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希腊政局仍存三大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雅典11月5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帕潘德里欧总理领导的希腊政府5日以153票支持、145票反对赢得了议会信任投票,避免了政府倒台、重新大选的动荡局面,并为解决债务危机赢得了时间。但今后一段时间内,希腊政局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第一,帕潘德里欧总理能否继续执政?帕潘德里欧在投票前的演说中,承诺赢得信任投票后,将立即开始就组建联合政府问题与其他政党谈判,甚至愿意讨论由其他人领导新政府的可能性。鉴于帕潘德里欧过去一段时间内多次改变立场,这次是否会让位仍无法确定。帕潘德里欧承受压力的能力较强、作风强硬,他的去留将直接影响希腊应对债务危机的方式方法。

  有媒体报道,帕潘德里欧政府之所以能顺利通过信任投票,是因为此前与党内持不同意见的议员达成了协议,即这些议员支持帕潘德里欧政府通过信任投票,帕潘德里欧则在投票通过后“体面下台”。

  第二,执政党能否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共渡债务危机难关?帕潘德里欧从法国戛纳回国后,希腊各界意识到了面临退出欧元区的现实风险,反对紧缩措施的立场略为缓和。特别是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表示,将支持欧盟关于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最新协议。

  过去几天,新民主党和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均表示,愿意组建联合政府,双方也进行了初步接触。但是,双方在联合政府总理人选、新政府功能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希腊政府获得信任投票后,新民主党表示,不考虑与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联合执政。鉴于双方过去在筹组联合政府问题上多次谈判失败,目前立场又相去甚远,组建联合政府的过程将非常艰难。

  作为另外一种选择,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也不排除就联合政府问题与其他小党谈判,以期在议会获得稳定多数。

  第三,欧盟新救援协议能否得到落实?欧元区领导人10月达成的救援协议将大幅削减希腊债务,这本来对希腊是“重大利好”。但是,落实该协议需要执行的紧缩和改革措施在希腊仍面临重重阻力。目前,希腊政局瞬息万变,议会能否批准该协议及相关配套措施仍存疑问。执政党议员在信任投票中的团结,不一定能转化成对救援协议的支持。即使该协议在议会获得批准,执行起来也会遭遇抵制,比如大规模罢工和抗议。

  希腊最近几天的政治危机,直接起源于帕潘德里欧要求对救援协议进行全民公决的动议。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强硬表态显示,欧盟对希腊债务问题久拖不决的忍耐已到了极限,甚至到了不惜把希腊逐出欧元区的程度。如果希腊朝野各方仍无法携手共同应对危机,希腊最终出现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也许不是危言耸听。

热词:

  • 政局
  • 联合政府
  • 欧元区
  • 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
  • 执政党
  • 议会
  • 新政府
  • 立场
  • 悬念
  • 债务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