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工博会凸显中国工业创新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5日电(记者 陆文军)中国工业领域的顶级盛会——2011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5日落幕,短短5天内,聚焦产业创新转型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展示了中国当今工业的最高技术和前沿产品。

  本届工博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13个展馆犹如一座座气势恢弘、分工明确的工业方阵,其中既有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环保技术与设备、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和科技创新展区,还有新增设的新能源汽车以及逢单数年举办的航空航天技术展区。

  一批国家重大技术专项以及境外最新高端装备技术和产品荟萃工博会,包括国内第一台自行研制的具有精度自动补偿功能的数控落地铣镗加工中心,国产大飞机即将使用的长寿命、低排放涡轮风扇发动机,超高速二维激光切割机以及各种类型的机器人等。

  逐步摒弃原先依赖资源、粗放耗能的传统工业模式,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未来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培养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是中国工业必须跨出的一步。

  据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编制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以及物联网、集成电路、太阳能光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航空、航天等细分领域专项规划,一批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和应用示范工程逐步推开,重大技术标准研制也逐步开展。

  本届工博会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主角。新能源汽车展区展示了国内各大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的各类新能源汽车,从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再到燃料电池汽车,均让人耳目一新,不少产品的数据和性能,已经接近或达到商用的要求。

  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陈志鑫说,汽车是全球性的重要产业,中国是汽车工业后发国家,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虽然与先进国家差距快速缩小,但短期内依然难以赶超。但全球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潮流,给了中国汽车业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中国大力发展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会有巨大前景,甚至可能重新竖立中国汽车业在全球的产业地位。

  不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面兴起,一些创新科技产品,也让参观者眼睛一亮。如在本次工博会上亮相的便携式激光投影机,体积非常轻巧,如同一个苹果iPod大小,只要对着浅色墙壁按下按钮,墙上就会投射出色彩逼真的画面或者视频,不仅解决了便携性的问题,而且低成本、低能耗、长寿命,也让这款产品在展会上成为明星。

  工博会上,一款自主研发的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亮相,预示着机器人服务国人生活并不遥远。这款“爱家一号”机器人能自动感应、远程遥控、语音交流,让主人随时随地知晓家里的一切,不仅可以保障家庭安全,甚至还能陪孩子学习。

  中国制造业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受到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明显,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新路是未来工业发展的必然需求。

  “本届工博会展示的技术和产品,反映了近年来国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鼓励创新驱动的工业发展导向,已经逐步取得了成果,”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巍说,未来中国工业转型的步伐将在积累更多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

热词:

  • 工博会
  • 工业自动化
  • 电力电工
  • 工业发展
  • 新能源汽车
  • 长寿命
  • 内生增长
  • 中国
  • 自主研发
  • 低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