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创新高 国内酒企竞争中求生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我国现在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国,不过这个庞大的一个市场大多却被外国葡萄酒占据。法国葡萄酒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我国波尔多葡萄酒进口量再创新高,达到4040万升,蝉联波尔多葡萄酒第一大出口国。除了法国外,德国、阿根廷、西班牙、智利等国也都在积极寻求扩大对华葡萄酒出口。中国葡萄酒企业如何与“洋酒”竞争?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张奥)“中国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的第一大出口国”,“中国成为德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葡萄酒出口国”、“阿根廷积极开拓葡萄酒中国市场”……这些对于中国葡萄酒企业来说着实不是什么好消息。

  中国红酒网总裁董树国就很担忧,因为外国葡萄酒企业不仅把控高端市场,还将手伸向了中低端市场。

  董树国:中国葡萄酒市场,高端消费群体80%-90%都是国外的葡萄酒,国产的葡萄酒都是销往中低端市场。而国外的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不仅有瓶装酒,还有很多散酒,中国分销商去灌装。这些酒会进入到中国的低端市场。中国葡萄酒销往的中低端市场仅存的空间都在被洋酒侵略。

  现实的确如此,很多人在买葡萄酒时更倾向于洋货,因为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更认可国外葡萄酒的品牌和品质。

  我国葡萄酒著名产地昌黎县干红葡萄酒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向东认为,葡萄酒的品质与葡萄的质量有关,而我国葡萄的种植模式肯定会影响原料质量。

  陈向东:全是有农民来种植,企业来收购。农民和企业都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企业的收购价不是很高,农民为了获得最大收益,产量上不控制,造成葡萄的质量没有达到最高水平。

  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张裕、华夏、茅台、朗格斯、香格里拉等大的企业有的建成了自己的种植园,有的通过和乡镇企业签约严格加强对葡萄种植的管理,从源头上把好关。尽管拉菲等波尔多产区的红酒更具品牌优势,但中国的葡萄酒企业显然不愿将国内的高端市场拱手相让,于是很多企业效仿波尔多地区纷纷建立自己的酒庄。据茅台葡萄酒公司总经理钟怀利介绍,茅台葡萄酒庄园已经在今年9月开工,未来他们将着重打造高端酒。

  钟怀利:庄园葡萄酒的定位就像我们茅台的年份酒一样高贵、珍贵,庄园酒的生产按照严格的传统庄园生产。

  除了力保质量、抢占高端市场外,国内葡萄酒企业还准备与“洋酒”进行异化竞争。香格里拉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宇说,他们将进一步细分消费群体:

  李新宇:我们香格里拉分产区不同,有高原葡萄酒、有卢龙特殊产区的葡萄酒和蓬莱产区的葡萄酒,不同的产品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

  不过在一些葡萄酒企业力争提高质量、竞争高端的同时,也有一些葡萄酒企业仍在投机取巧、造假酒,影响着国产葡萄酒的名声。

热词:

  • 葡萄酒企业
  • 朗格斯
  • 进口量
  • 葡萄酒市场
  • 洋酒
  • 低端市场
  • 产区
  • 种植模式
  • 高端市场
  • 红酒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