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发布 按功率大小分阶逐步禁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节电48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 

  ●可新增照明电器行业产值约80亿元

  ●可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个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此举对于促进我国照明电器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节能灯、白炽灯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10年白炽灯产量和国内销量分别为38.5亿只和10.7亿只。据测算,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节能减排潜力巨大。《公告》明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分为五个阶段: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路线图将有力促进中国照明电器行业健康发展,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预计可新增照明电器行业产值约8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个,形成年节电480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万吨的能力。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照明节电工作,1996年启动实施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先后将其列入“九五”、“十五”节能重点领域和“十一五”、“十二五”重点节能工程,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开展了三期绿色照明国际合作项目。通过多年不懈努力,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取得显著进展,推动了照明电器行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节能灯和白炽灯的产量比由1996年的1∶34上升至2010年的1∶1,节能灯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由1996年的20%提高到2010年85%。高效照明产品进一步普及应用,截至目前,通过财政补贴方式累计推广节能灯5亿只以上,全国高效照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

  我国节能灯汞标准比较严格

  据国家电光源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主任华树明介绍,合格的节能灯使用寿命在6000小时以上,是白炽灯的6倍。一只13瓦的节能灯光效相当于60瓦的白炽灯,使用6000小时电费比使用白炽灯要少128元。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电60%—80%。

  节能灯是否对视力有影响?节能灯生产和报废过程中汞问题如何解决?废弃物如何处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谢极表示,合格节能灯不会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在谈到汞的问题时,他说,国家规定每只节能灯中注入的汞不超过5毫克。国家招标采购的每只节能灯汞含量不超过1毫克。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表示,我国节能灯汞标准是比较严格的。欧盟规定每只节能灯中汞含量不超过5毫克。

  在谈到废弃荧光灯回收问题时,谢极认为中国地域广,建立覆盖全国的回收系统比较难。国家将继续加快推广低汞、固汞技术、清洁生产工艺,生产优质、环保的高效照明产品,并建立废旧灯管回收处理机制。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白炽灯
  • 路线图
  • 节能灯
  • 功率
  • 普通照明
  • 公告
  • 照明电器
  • 全社会用电量
  • 照明产品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