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争夺战:海航PK平安 意诚者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拥有美加净、佰草集等日用品牌的上海家化集团股权竞购进入白热化阶段。目前,海航商业与平安信托已经将竞购方案交到上海国资委,这两大公司都有强大的集团作为后盾,他们不仅准备好了巨额资金,而且还都为上海家化的未来发展勾勒了美好蓝图。他们为何都看好上海家化?在这场争夺战中,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作为中国日化行业龙头企业,上海家化是上海市国资企业集体改制的排头兵。它宣布进行股权改制后,就成为了中信、鼎晖、红杉、复星等多路资本追逐的对象。一路博弈下来,最后的PK在平安信托与海航商业之间展开。平安信托自成功投资云南白药后,便开始在相关的行业继续找寻投资的机会。而海航集团近一两年在消费领域也频频出手。现在,为了争夺上海家化,他们都亮出了杀手锏,都是势在必得的架势.

  平安信托投资总监家化项目负责人陈刚认为,平安有两大不可撼动的优势。

  陈刚:第一是资本实力。平安去年年底净利润是179亿,账面现金是800多亿。家化如果想实现跨越式发展,还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第二是,平安集团庞大的销售网点,有6000多万的终端客户,45万营销业务员,在全国有4400个网点。

  陈刚表示一旦收购成功,平安将对家化追加70亿投资,帮助它打造高端时尚全产业链,并且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等。用陈刚的话说,上海家化老总葛文耀在听过整套方案后兴奋的都睡不着觉。

  相比之下,在家化挂牌结束前最后一刻才交上申请材料的海航商业在资金上没有平安大手笔,他们为上海家化准备的是50亿的注资计划。但海航商业副总裁徐海宁淡定的表示,尽管资金上不占优势,海航旗下酒店、物流等实业基础却可以为上海家化提供好的支撑。

  徐海宁:航空角度,有飞机数量、航线,同时有超过800万的常旅客,这是优质的高端客户。未来上海家化集团有一个时尚高端国际化品牌战略,我们的人员、客户和渠道可以成为家化未来重要的分销渠道。

  徐海宁特意强调如果收购成功,海航将在5年甚至更长时间不对上海家化的股权进行转让,此外还承诺只要上海家化2015年收入规模达到120亿元,就将给予员工1亿元的业绩奖励。

  现在一边是平安、一边是海航,上海国资委将如何取舍呢?证券之星董事长洪榕表示,上海家化集团的改制从今年1月就开始了,一直到11月份才有明显进展,不难看出各方对此事都十分重视。

  洪榕:上海家化是我们民族的品牌,包括国资委、地方政府都比较重视。民族品牌做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但是后一步的发展面临竞争,需要在资本的层面上做改变。大家心里比较纠结,最纠结的就是要留在国内资本手上。

  上海国资委选拔的专家组从4号开始将对海航和平安的竞购方案进行评审和打分,7号将公布最终结果。

热词:

  • 上海家化
  • 意诚
  • 平安信托
  • PK
  • 海航集团
  • 国资委
  • 红杉
  • 分销渠道
  • 航线
  • 鼎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