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斗士”接过欧洲央行帅印 德拉吉其人其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1日,原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第三任行长,任期8年。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持续扩大、前景仍不明朗的关键时刻,德拉吉领导下的欧洲央行能否为持续低迷的欧洲经济带来一丝转机,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德拉吉1947年出生于意大利罗马,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世行、意大利财政部和高盛集团任职,积累了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在意财政部任职期间,德拉吉对其进行了大胆改革,主持制定了权责分明的金融法规,并大力推动国有资产的私有化进程,使意大利成功地渡过了一场货币危机,顺利成为首批加入欧元区的国家之一。2006年,德拉吉接替涉嫌丑闻的法齐奥,出任意大利央行行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德拉吉一直负责协调二十国集团的国际金融改革事务,并担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

  尽管拥有一份出色完整的履历,德拉吉最初却并不是德、法等欧洲大国属意的人选。原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今年2月由于个人原因退出竞选后,德拉吉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能力,成为该职位最有力的竞争者。德拉吉上任伊始就要面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通胀势头不断加剧这两大棘手难题。目前,欧债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虽然欧盟在刚刚结束的领导人峰会上就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扩容达成了一致意见,但许多细节内容尚未落实,再加上希腊政府宣布要将欧盟的救助方案付诸公投,更为此前艰难达成的协议增添了变数。为重树市场信心,德拉吉日前明确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购买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券,帮助希腊、爱尔兰、意大利等债务状况不佳的国家渡过难关。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欧债危机的真正解决尚需时日,欧洲央行今后仍将继续实行针对危机出台的一系列非常规货币政策。

  然而,这些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却着实令德拉吉左右为难。眼下,欧元区面临的通胀压力不断增大,消费者物价指数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在3%的高位,远超过欧洲央行所设定的略低于2%的调控目标,而保持物价稳定一直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素有“通胀斗士”之称的德拉吉曾表示,包括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内的任何事情,都不能动摇欧洲央行对通胀问题的关注。很显然,如果要解决通胀,欧洲央行就必须上调利率,调整此前实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可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阴霾不散、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失业率不断攀升的严酷事实,却很有可能迫使德拉吉作出维持现有政策,甚至是以降息的手段刺激经济的决定。

  虽然困难和考验重重,外界对德拉吉的上任还是充满了期待。人们希望这位欧洲央行新掌门人能够拿出足够的勇气和智慧,肩负起会同各国重整欧洲经济的重任,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平心而论,受制于权限和分工,仅凭德拉吉及其领导的欧洲央行不可能解决欧洲经济面临的所有问题。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以及欧元区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现象的加剧,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弥合分歧,制定出一套能够得到广泛认可的货币政策,届时都将极大地考验德拉吉的协调能力和管理水平。可以肯定的是,作为《福布斯》杂志评选出的全球第12大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德拉吉上任后所要面对的绝非坦途。(光明日报罗马11月5日电/记者 马赛)

热词:

  • 德拉吉
  • 欧洲央行
  • 欧洲经济
  • 央行行长
  • 通胀压力
  • 货币政策
  • 福布斯
  • 通胀斗士
  • 金融稳定
  • 公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