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工商解密广告监管 可24时自动抓取违法广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商解密广告监管 监控设备可24小时自动抓取违法广告

  昨日(5日),是北京工商系统2011年度第2次工商开放日,全市各区县工商分局敞开大门,为380多名市民代表“解密”广告监管。市工商局广告处还表示,正在对手机短信、网络等新媒体广告研究监管对策,而北京今年已把公共汽车上的移动电视广告、地铁车厢内的广告纳入到监管范围。

  违法广告可自动抓取

  昨日上午,全市约有380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工商监督检查员、社区居民、消费者代表受邀,分别走进市工商局、丰台、东城、西城等区县工商分局,近距离查看日常广告监管的过程。

  “我们想看看违法广告如何能被找到”,一位来自丰台的消费者代表说。在市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30多台监测屏正实时监测各卫视节目,工商人员则在电脑前比对。监测中心人员介绍,这里的广告监管系统可以把电视、广播、平面和网络四大主流媒体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实现广告与非广告的自动识别、涉嫌违法广告的自动搜索,“电脑系统可根据预先设置的违规字词库、图像库,24小时自动捕获疑似违法广告,然后由工商人员进行比对判断,夜间播放的广告也会录播检查”。目前全市工商部门共监测54个电视频道、22个广播频道、2316家平面媒体以及8万多家网站的广告,年均监测量为600多万条次以上。

  据介绍,截至10月底,今年北京全市共监测出违法广告2.3万条次,广告违法率为0.4%,查处违法广告案件869件,医疗、药品等重点商品和服务类别广告违法率下降明显。

  地铁广告纳入监管

  “手机短信广告的监管究竟算哪一类,我每天要接到不下几十条短信广告”,市人大代表、超市发双榆树店店长王爱平提出了一个小疑问,希望能加强对短信广告的监管。

  市工商局广告处处长王珊介绍,现行《广告法》,对于手机广告、网络广告等新媒体广告的规范还是空白,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像北京工商今年就逐步把公共汽车上的移动电视广告、地铁车厢的广告纳入到监管中,对手机广告也正在调研,但它在实际监管中也涉及跨部门分管的问题,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记者 廖爱玲)

热词:

  • 违法广告
  • 广告监管
  • 抓取
  • 广告违法
  • 自动捕获
  • 监管对策
  • 自动搜索
  • 广告研究
  • 工商分局
  • 工商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