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时评:IPO收紧?市场的选择性理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艳芳

  11月2日一天之内,四家IPO申请被否三家,功败垂成的这三家自然是无限落寞,但在市场中却有不少人“拍手称快”。“称快”源自于市场中的两种联想式解读,一为在新任证监会主席或许更强调提高IPO审核质量,二为管理层可能有意控制新股发行节奏。

  不过,证监会方面却也少有地公开回应了这种猜测,11月4日证监会相关人士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经济之声”里表示,这次的集中被否都是拟上市公司自身盈利和发展前景方面的隐忧,“还都是个案,确实是企业问题,不是审核松紧发生变化,证监会从来不会以发审委过会与不过会控制节奏”。

  其实,市场的自我解读也不是没来由的。10月29日正式宣布了证监会新帅郭树清的任职,10月31日至11月2日内共有8家公司上会,其中4家被否。而纵观今年以来273家IPO上会的公司,通过率超过八成。两相对比之下,难怪会有此番猜测。

  而这种猜测能得到市场广泛的响应和认同,正是市场内心诉求的映射。在传播学中有这样的概念,受众在接受信息的过程中,会根据自身的心理、经历、需求、环境,做出选择性注意、选择性理解和选择性记忆。这就好比,面对同一幅画,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现在,对于近期IPO过会率骤降一事,市场已经做出了“选择性理解”。自郭树清的任命被宣布后,在各方的不断建言中,IPO制度正是焦点问题之一。为什么股市持续下跌、行情低迷,但A股市场新股依然前赴后继,不见哪家公司愿意暂缓脚步,而上市后业绩滑坡甚至变脸的反而不在少数;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急挫时,其IPO计划纷纷因发行估值过低或认购不足而延迟或搁置。

  近日,关于八菱科技董事长顾瑜被八菱汽配职工举报涉嫌职务侵占一事又闹得沸沸扬扬。虽然目前的消息表明,顾瑜确实曾在今年被南宁市公安局立案侦查,但因认定不存在犯罪事实,已经撤销上述立案,但是再加上此前有传“用眼泪闯关”一事,以及历年来浮出水面的问题新股,市场的质疑并未因此停止。市场为何如此“选择性关注”IPO新股的负面消息,也正折射了大家“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无奈心态。

  如果说,我们仍是成长中的市场,那这种“反常现象”已经凸显了当前IPO制度的一些问题,确实没有哪项制度是完美无缺的,但根据所处环境适时调整亦可“与时俱进”。本周,11月8日和9日又将有飞利信、荣科科技、嘉捷电梯、瑞明工业、博彦科技和信质电机6家公司的IPO计划上会,数量依然不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过会企业的质量能否有所提高,但愿这次不是市场的一厢情愿。

热词:

  • IPO
  • 选择性注意
  • 选择性记忆
  • 反常现象
  • 财经
  • 股市
  • 新股发行
  • 八菱
  • 证监会主席
  • 通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