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震荡不改A股上涨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上周小结中我提到:历史性底部已近形成,反弹行情逐步展开。本周股市也确实继续上涨2.83%,成交量放大两千亿元,但是受外部环境影响,周二股市还是出现了剧烈的震荡行情。

  本周市场震荡之源还是希腊。本来,欧洲各国经过艰难磋商终于达成一致,全球为之欢欣鼓舞,全球股市以大幅上涨响应,不料本周初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又横生枝节。老帕提议,针对是否接受欧盟援助计划进行全民公决,希腊议会居然一致通过。消息一出,市场哗然。欧元区首脑纷纷谴责,全球学界也认为希腊疯了。

  显然,全民公投是一项风险极大的做法。因为各界精英明白,希腊危机的症结在于其国际竞争力的低下和其消费的挥霍无度,这种情况持续太久,已经到了必须结束的时候。但精英们心知肚明不代表老百姓愿意接受。在希腊政府接受欧洲援助计划的时候,反对党总是旁敲侧击,百般刁难,希腊百姓也不断地游行、罢工——闹得执政党支持率急剧下降,政府难以正常运转。眼看两头受气,进退维谷,老帕总理终于使出了全民公决这一杀手锏。全民公决这一招非常厉害,如果全民同意退出欧元区,那希腊就成为孤魂野鬼,再想耍赖您也找不到娘了;如果同意留在欧元区,您就必须接受痛苦的紧缩计划,不能再骂老帕和执政党是卖国贼了——民主嘛!

  如果真要实行全民公决,局面肯定失控,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极大,欧元可能瞬间解体。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暴跌。情况危急,德法两国首脑马上与老帕紧急磋商。会谈后德法两国领导人声称:希腊必须在圣诞节前完成公决,而在公决前欧盟停止发放下一笔贷款。这一双簧演得好:你们不是想耍赖吗,马上给你断粮,看你还敢折腾?果然,希腊反对党受不了了,表示愿意接受欧盟援助计划和相关约束条款,因为他们知道,虽然狡黠的孩子多吃奶,但是这次如果玩儿大了,会一口奶也吃不到。拉帕也借坡下驴,周四凌晨宣布取消全民公决,全球股市随即大涨。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欧美资本市场十分脆弱,希腊和欧元危机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惊慌失措,A股市场虽然也多少受到一点影响,但力度非常之小。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市场本周的震荡,更多地是受到短期博弈态势的影响。通过历史的比较可以发现,A股市场每次大行情的初期,在遇到布林线上轨的时候,多少会出现一些回调,或者横盘震荡,本周的回调已经是历史上比较强的走势了。

  由于目前运行的是一波大行情,因而出现全面启动、各板快轮涨的态势。本轮行情最强的板块教育传媒的累计涨幅达到27%,超过大盘的3倍,从一个侧面表明了行情的力度。尽管周末该板块出现回调,但是仪电仪表、核电、次新股、医药、风能等19个板块的涨幅超过10%,表明了这轮行情的广度。

  应该说,前三周行情是指数化行情,到了本周就是全面展开遍地开花的行情,从下周开始到年底,我们会看到精彩的个股行情了。至于为什么,就从机构博弈角度思考吧。

热词:

  • 震荡行情
  • A股市场
  • 个股行情
  • 上涨趋势
  • 布林线
  • 机构博弈
  • 反弹行情
  • 希腊
  • 欧元区
  • 次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