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哈欲借边境合作中心壮大上合贸易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6日电(记者李晓玲 熊聪茹)同处中亚区域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两国正在积极为即将封关运营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招商引资,欲借这一中心推进上海合作组织贸易圈的共赢发展。

  在霍尔果斯口岸靠近中哈边界的地方,也就是这一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所在地,高高耸立的塔吊和施工人员十分忙碌,多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热火建设。一个月前中国政府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无疑使这个国际项目更加引人注目。

  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全部包含在未来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中,这一开发区规划面积为73平方公里,未来将享受中国政府包括财税、土地、进出口、金融、科技等诸多方面的十项特殊经济政策。

  据介绍,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于下个月正式封关运营后,每人每天可以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商品出入;企业进出合作中心可享受出口退税。为配合这一中心运营,中哈间最重要的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今年4月开始启动7天12小时通关模式,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历史上,中哈两国所在的区域就是贸易往来久远、人员交流互动频繁的民间贸易区,最近20年来,两国间的贸易额更是增长了三四十倍。今年前三季度,仅新疆对哈萨克斯坦的进出口贸易值就达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4%。大宗商品通过两国进入中亚贸易圈的其他国家,密切了上合区域内的经贸联系。

  上合组织成立10年来,经济合作已取得重要成果,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增长了近7倍,2010年达到840亿美元,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受经济增长放缓、融资困难、原料商品市场行情复杂等因素困扰而前行困难。这一形势下,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上合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曾表示,考虑到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所处的战略位置和所具有的特殊政策,可以相信,这一中心作为重要的非能源领域项目,将会有力促进本地区海关、交通、贸易和旅游基础设施发展,并能有效挖掘上合组织成员国货物过境运输潜力。

  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中国,尤其是中国西部地区的开发开放,给亚欧合作、上合组织内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除了上月出台文件赋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众多优惠政策之外,中国政府还着手在新疆各地合理布局产业及园区,扩大现有功能口岸并增加新的通道,采取税收、金融等措施,支持新疆边贸发展,进行跨境贸易和投资人登记结算试点等。

  此间经济学家与贸易官员认为,新疆未来将承接更多上合组织内区域合作项目,包括争取新疆企业参与周边互通互联建设工程,推动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快新疆与中亚地区国际物流体系建设等,新疆将充分发挥业已建立机制的作用,助力加快上合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热词:

  • 上合
  • 中哈
  • 边境合作
  • 城市综合体
  • 贸易往来
  • 霍尔果斯口岸
  • 组织成员国
  • 中心
  • 贸易额
  • 封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