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奖得主:解决欧债危机须让欧洲银行国有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6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在11月4日开幕的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上,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罗杰·梅尔森(Roger Myerson)就欧债危机问题接受了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独家采访。梅尔森认为,危机形成的根源在于希腊的银行监管系统出现了问题,只有将银行部分国有化才是解决危机的最终方法。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罗杰·梅尔森认为,只有将希腊的银行部分国有化才是解决危机的最终方法。中新网 傅一涵摄

  梅尔森说,很多人在谈及欧债危机时都忽略了欧洲银行业监管改革的问题。欧债危机的根源在于银行系统借出大笔债务给希腊,而银行除放贷外还要进行其他经济活动,因而一旦银行造成损失,整个欧洲的经济都将面临危机。然而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梅尔森表示,如果个人投资者购买政府债券,而政府债券大量贬值,只会使个人投资者遭受损失。但目前的情况是银行监管机构鼓励银行购买国债,这就涉及到银行的资本支出。他说,当银行拿出资金来购买国债时,他们拿出的并不应仅仅是存款者的钱。欧洲银行私有化居多,按照银行监管机构规定,银行用于投资的资金中,银行所有者的资金至少应占8%。但是为了鼓励银行解决公共财政危机,银行监管机构放宽了限制,只需要银行所有者提供2%甚至0%的资金,其余98%或100%的资金都是存款。一旦购买国债投资失败,银行资产受损,而银行的所有者不希望损失自身资金,所以损失的都是存款者的存款,如此便使银行资本形成缺口。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监管机构为了填补资金缺口,更加不可能阻止银行购买国债,如此便形成了恶性循环。

  梅尔森认为,欧债危机最终的解决方法,是让希腊银行出售自身股份来提升资本。梅尔森建议希腊政府通过购买银行股份而将银行部分国有化。但其目前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不断从欧洲央行借钱,同时希腊也并不希望让银行国有化。另外,目前一项非常有难度的谈判是如何让希腊政府将其可以偿还的债务比例最大化,这非常重要。但目前真正的问题在于欧洲的银行系统已经打破了自身的规则,现在需要的是重建这些规则,但他们能否做到这一点“很值得怀疑”。

热词:

  • 银行国有化
  • 诺奖
  • 欧洲央行
  • 购买国债
  • 银行监管机构
  • 得主
  • 财经频道
  • 政府债券
  • 诺贝尔经济学奖
  • 个人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