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号烂项目:联信永益下滑166% 华龙证券规避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杨庆婉/文

  项目上市就完事,业绩变脸如何向投资者交代?

  联信永益于去年3月份上市,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就下滑46.41%,今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更是大幅下滑165.99%。

  对此,保荐机构华龙证券则是规避责任,在招股书中“未编制盈利预测报告”,保荐代表人为朱彤、王保平。

  业绩持续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联信永益营业利润亏损5329万元,同比降幅达165.99%,在2009年以来新上市的692家公司中,降幅排在第二位。

  面对业绩巨幅下滑,联信永益在定期报告中解释,由于管理费用规模增加,集采模式转变下项目推迟、市场竞争激烈,毛利空间被压榨。然而行业竞争由来已久,集采模式也只是暂时费用增加。

  主营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的联信永益,主要客户是电信、联通、烟草和政府单位,市场以北京为主,也涉及天津、河北等周边地区。其主要竞争对手有亚信-联创、Amdocs朗新、东软等。

  此外,联信永益证券部人士解释:“前三季度的业绩不好,但预计年底会盈利的。业务有季节性,通常年初有签单,回款得等到年底,周期比较长。”但追溯2010年,也就是联信永益上市当年,全年净利润也仅为2346万元,同比减少了48.94%。

  “今年的盈利情况应该会落在预测的范围之内,如果没有再发业绩修正公告的话。”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称。

  联信永益三季报中预测的全年净利润同比降幅在30%-50%之间,按此推算,其第四季度至少要盈利6100万元,才能在弥补前三季4927万亏损的同时,且不少于去年净利润的一半。

  华龙证券规避风险

  联信永益是华龙证券去年保荐的两单IPO项目之一,然而当年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就下滑46.41%,下滑幅度逼近50%底线,保代朱彤和王保平也曾站在被处罚的边缘。

  在联信永益上市的前后,共有9家券商就其发布了研报,不过自去年4月以后就再也没有关于联信永益的报告。

  记者联系了一位曾到联信永益调研过的分析师,他表示不愿多谈,只表示:“联信永益原来许多项目都是针对网通,因联通合并网通,其业务肯定受到一定影响。”

  的确如此,2007至2009年,北京联通(原北京网通)在联信永益的收入占比为65.53%、57.20%和33.44%,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但招股书对此只是简略提到,华龙证券和联信永益似乎对募投项目信心十足,尤其对募投项目“电信运营商下一代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宣称建设期1.5年,预计年均实现净利润1085万元。

  然而有趣的是,招股书中却“未编制盈利预测报告”,作为主承销商的华龙证券如果真的看好联信永益,为何不做出盈利预测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还是对上市后的业绩持续下滑有所预感或规避风险?如何履行督导责任?记者多次拨打华龙证券电话,但至截稿前尚未取得联系。

  在联信永益项目上,华龙证券获得1600万元的保荐承销费。联信永益的股价从上市之日起,仅有一个月不到的短期上升,之后就走向了下坡路,不知道令多少投资者深深被套。

  此外,华龙证券IPO项目被否情况也比较多,公司风控体系值得考究。据中国证监会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华龙证券先后共有15单IPO上会,其中有8家公司被否,过会率仅47%。

热词:

  • 永益
  • 华龙证券
  • 联信
  • 规避风险
  • 下滑
  • 网通
  • 联通
  • 招股书
  • 净利润
  • 盈利预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