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那些熊市牛人:四次破产的李尧五年前开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多人在努力研究这个市场,越研究越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

  可惜的是,99%都是假象——时下流行的行为金融学称之为“过度自信”。

  此刻我桌面上摆着一份名为“择时之殇”的研究报告。作者是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

  代宏坤的考验工具是一个名为“二因素风险因素分析”的模型,考察对象是至少有3只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满足三年时限的基金公司,符合这个条件的考察对象共34家。

  经过模型测算,他的结论很不乐观——“在考察的对象中,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在过去3年的择时操作中获得的超额收益均为负,也就是说,基金公司总体上并不具备择时能力。”

  这个结论既意外,也不意外。

  事实上,放眼西方,你也会看到类似的情景——在基金业中,长期战胜市场就像一个神话,所以巴菲特才如此珍贵。

  既然择时正确是如同天上掉馅饼之类的小概率事件,那该怎么办?

  据我所知,主要有三种办法。

  其一,小概率事件不等于不会发生。如果有特别的技巧、经验、运气等要素,还是有可能押中的。例如我在“那些熊市牛人(一)”中写到的金中曾军,就在两次熊市中都表现出色。

  其二,既然择时很难,那就干脆放弃择时,专心择股。这是国内一批价值投资者的路径。基本不调整仓位,只是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调整品种配置。这种方法做到极致,我所知道的有一批人也表现出色。比如混沌投资的王歆、长金投资的郑晓军等。

  其三,放弃人为主动的择时,而是建立自己的系统,牢牢地跟随市场,以不变应万变。合一投资系统的创始人李尧就是个中高手。

  李尧的经历颇有传奇色彩。进入证券市场很早,几度浮沉曾四次破产。但每次靠着自己的聪明和朋友的帮助,又在市场里翻身。

  直到最后一次破产。

  十余年前,当时的他已结婚生子。不得已卖掉了房子,一家三口重新搬回父母家中居住,还欠下约200万的债务。

  痛定思痛之后,他认识到在市场中成为持续赢家的关键,不是智商过人,也不是去过度研究和分析市场。而是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能够身心合一地去执行。

  他开始疯狂地学习,尤其是对心理学的研究,让他对自身和市场的理解,都上升到了新的层次。

  2006年,他带着自己的系统重返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管理了规模不小的资金。

  “不需要去预测市场,按照自己的系统跟随市场即可。2006年、2008年的几次大跌都回避了,回报率大概是十几到二十倍。”

  曾培训过很多对冲基金经理的著名交易教练马克·道格拉斯在《自律的交易者》一书中写道:“市场是没有结构的,所以,你必须建立自己的心理结构,才可能应对这个市场。”

  而李尧说,投资是一种可培养的能力,你要从一个系统开始。

热词:

  • 李尧
  • 熊市
  • 择时能力
  • 牛人
  • 品种配置
  • 基金业
  • 基金公司
  • 宏坤
  • 仓位
  • 过度自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