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该让金融业欺贫爱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业的暴利和暴富很大程度上是由垄断、交易规则不合理等导致的“自肥”。金融交易规则应避免“欺贫爱富”,为改善民生服务

  有报道称,创业板开板以来造就了260多位亿万富翁,但创业板成为中国最快“造富机器”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大幅下降,小散股民损失惨重。同一市场上如此悬殊的博弈结果,折射出耐人寻味的金融问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没有金融就没有现代经济。但金融又是货币和资本的游戏,财富的杠杆效应和“马太效应”很强,具有“欺贫爱富”的本性,成为现代经济中贫富差距过大的重要推手。比如,银行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对中小企业贷款上浮利率,证券市场规则忽视中小投资者利益等。中小企业、普通百姓、农村贷款难的现象突出,也是金融“欺贫爱富”的本性所致。

  金融作为一种经济活动,追求合理利润无可厚非,但要“取之有道”。金融企业在为其小众的高端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不能过分歧视普通百姓,牺牲普通投资者的利益,而是必须为大多数人增加财富服务,为缩小贫富差距服务,为改善民生服务。否则,最终受损的不仅是普通百姓,金融巨头也将难以为继。雷曼这样的金融寡头破产就是一例。

  贫富差距的拉大和屡屡发生的金融危机,促使我们必须下决心纠正现代金融的发展方向,走民生金融之路。

  民生金融之路如何走?首先,金融交易规则应避免“欺贫爱富”,严密公正的交易规则是财富合法增长的前提,也是对弱势群体利益的最好保护。其次,应该更多地关注普通人的融资需求,比如可以设立专门的监管和政策体系,鼓励开设中小企业银行、合作银行、互助基金等专门的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和低收入者提供小额贷款、创业贷款、质押贷款、农业保险等融资服务,让他们利用足够的金融手段来增加收入、积累财富。

  金融业的暴利和暴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垄断、交易规则不合理等导致的“自肥”。因此,抑制金融业“自肥”,也是民生金融需要解决的一个课题。首先应当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通过增强竞争抑制金融业的过高收入。其次要完善交易规则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收益共担机制,改变金融业的单赢局面。另外,要加强对金融衍生品的监管,防止金融衍生品的过度泛滥。(徐睿博)

热词:

  • 金融业
  • 欺贫爱富
  • 交易规则
  • 自肥
  • 创业板
  • 马太效应
  • 中小企业
  • 金融衍生品
  • 小额贷款
  • 农业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