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食用油危局:绝非“豆你玩” 不能“油他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5年时间,中国的大豆产业就已经萎缩到很难再称其为产业,顺而,其下游的食用油产业也毫无意外的被鸠占鹊巢。

  按照“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顺序,油排在第三位。但是相比于柴(石油)、米(粮食)而言,油(食用油)的问题离我们距离更近。这里,并不是说今天的食用油不够吃或者价格上涨了。对于这类全体国民刚性需求的东西,比供需问题更要重要的是谁在供?其下衍生出由谁生产?用什么生产?在急需的时候,不做出妥协让步,是否就可以供应等诸多问号。

  目前,中国的大豆种植面积已经大大萎缩,冲击中国大豆的是美国大豆,更准确一点说,是美国的转基因技术。美国的转基因大豆的确是“物美价廉”,其高产值、高出油率使得中国自产的大豆缺乏竞争力。尽管转基因这个东西争议颇大,但是在没有定论的情况下,再多的非议也难以阻挡美国大豆“高性价比”的攻势。

  在美国大豆如此“经济”,中国大豆如此“不经济”的比赛中,中国大豆快速退出了赛场,也由此让出了市场。中国由5年前的大豆净出口国一举沦为最大进口国,市场需求的60%以上要依赖进口原料或直接进口食用原油。

  国际粮商在输出产品的同时,自然也不会忘记输出资本。数据显示,国际粮商在中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的64家企业里参股或控股,占总股本的66%。目前,中国油脂市场原料与加工及其食用油供应的75%以上被四大国际粮商“ABCD”所控制,即ADM(ArcherDanielsMidland)、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Dreyfus)。这些国际大鳄的实力丝毫不逊于人们天天挂在嘴边的世界500强,但是他们从来都是拒绝上市。在这样隐秘的状况下,世人也很难更多的窥探到他们的触角。

  如今,这些国际大鳄已经布局完成对上游原料、期货,中游生产、加工,下游品牌、渠道的绝对控制。从理论上说,这的确是市场经济的结果。但是,这样的结果却不是一个让人高兴的结果。正如中国另外的一个产业——汽车产业一样,甚至于还远远不如汽车产业。

  9月份发布的《农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力争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达40%以上。在“力争”之下,自给率的目标才是40%,可见收复失地,谈何容易。

  食用油行业的市场经济,在我们获得了经济的时候,却失去了市场、失去了定价权。而最后的结局,却很有可能有朝一日,经济变成了不经济,市场变成了“刑场”。

  当人人都赞誉市场经济中有“看不见的手”时,殊不知,看不见手不等于没有手,甚至于,当手足够大的时候,看见了也不知道那是手。至于大手会如何“下手”,美国前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其实早已透露过天机:“粮食是一件武器,而使用它的方式就是把各个国家系在我们身上,那样他们就不会捣乱。”

  这不是“豆你玩”,更不能“油他去”。

  

热词:

  • 中国大豆
  • 食用油
  • 美国大豆
  • 粮商
  • 豆你玩
  • 油他去
  • 高性价比
  • abcd
  • 自给率
  • 农业十二五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