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腾讯携手人大打造传媒业"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7日,腾讯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合办的“人大·腾讯传媒EMBA预科班”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个为传媒产业精英骨干量身打造的EMBA课程,目前已在中国人民大学官方网页(http://www.embaruc.org.cn/notice.php?id=42)上面向社会招生。

  据悉,该课程不仅将以集中教学、案例讨论的方式统一教授管理学和传媒学课程,还将采用导师教学制,由宋远方院长亲自出任课程主任,每日安排学员结合个人经验、所在公司实际情况或外部行业环境进行反思,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教学。整个课程中,参与授课的有杨杜、喻国明等国内知名教授和来自海外的新媒体前沿研究学者,以及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文化部等政府部门高级官员和传媒产业领军人物等。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变革和微博等新媒体形式迅速崛起,让商业化历史发展短暂的中国传媒业陷入一个尴尬的怪圈:尚未彻底完成商业蜕变,便又被迫卷入新的行业洗牌中;与此同时,传媒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在职业生涯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对管理能力进行系统性升级。正是在此背景下,新媒体的领军者之一腾讯决定联合传媒专业、管理学专业在全国首屈一指的中国人民大学,推出“人大·腾讯传媒EMBA预科班”。“我们希望以领先的欧美传媒产业发展路径为鉴,结合中国国情与专业的管理学课程,对中国传媒产业的未来走向做出有益探索。”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更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传媒产业的‘黄埔军校’。希望这个EMBA课程培养出既懂媒体产业发展前沿趋势,又有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为中国传媒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前储备好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远方教授则表示:“刚刚落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了‘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产值规模将超过GDP总量5%,要实现这个目标,高端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文化产业了解财政、金融、产业发展、产业布局、企业管理等综合知识的高端人才比较匮乏。我们人民大学希望通过培训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助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

  课程主办方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教授介绍道:“人大商学院作为国内管理教育的引领者,将用国际领先的教学模式来组织课程,本课程强调互动式教学和学员个人经验的提炼升华,学员不仅可以聆听政府、学者、行业领军公司三个维度的课程内容,还可以与他们对话交流,碰撞思想。学院不仅可以为学员搭建传媒业高端人才交流平台,还可以使他们有机会与其他行业的优秀学员和校友更多地交流和分享经验。相信学员在这里的收获将是多维度的。”

  “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和新媒体的先驱之一,始终积极探索创意文化产业前沿实践,此次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推出针对传媒产业的EMBA课程,也是双方在推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一次合作尝试。

  (墨轩)

热词:

  • 传媒业
  • 人大
  • 腾讯公司
  • 传媒产业
  • EMBA
  • 学员
  • 人民大学
  • 宋远方
  • 新媒体
  • 黄埔军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