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新集合票据助力中小微企债务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只集合票据已成功发行,11家中小微型企业率先通过区域集优模式募集资金5.39亿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精神,今年以来,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与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组织等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整体规则框架下,推出了区域集优融资模式。截至目前,已有36家中小微企业通过区域集优融资融资模式实现募集资金19.28亿元。

  区域集优融资模式是指一定区域内具有核心技术、产品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中小非金融企业,通过政府专项风险缓释措施的支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债务融资方式。

  首批拟发行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广东佛山、山东潍坊、江苏常州三地)金额为13.89亿元,共涉及25家中小微型企业。截至目前,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只集合票据已成功发行,11家中小微型企业率先通过区域集优模式募集资金5.39亿元。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四年来,在人民银行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大力推动债务资本市场发展。截至2011年10月末,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规模超过5万亿元,存量规模超过2.8万亿元。特别是为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几年来,交易商协会集市场成员智慧,大力开展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探索建立市场风险分散分担机制,使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和体系不断得到优化。截至2011年10月末,已有166家中小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直接债务融资产品,累计筹集资金超过100亿元。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实现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信用水平低始终制约着中小企业扩大直接债务融资规模,因而如何落实风险缓释措施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信用瓶颈的关键环节。

  “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推广应用,将有利于培育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增强中小微型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可持续性,进一步拓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渠道。”区域集优债务融资参与机构表示,地方政府通过设立专项风险缓释措施,形成有效的风险分散分担机制,不仅有效缓解了制约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信用水平问题,为区域内优质中小企业通过债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能够引导中小企业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经营,推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在区域集优模式下,政府支持、企业诚信、中介专业的良好区域金融生态,与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相结合,将为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热词:

  • 债务融资
  • 票据
  • 融资模式
  • 银行间市场
  • 助力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募集资金
  • 交易商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区域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