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漠视投资者 儿戏公告 上市公司募资成手中“活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新建厂房变更为租赁厂房,其理由是募集资金不足。星星科技(300256)上市不到三个月募集资金用途就发生了变更,且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对此现象,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漠视和不负责任。

  上市三月变更募投项目

  星星科技公告显示,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且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及律师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均称此变更不属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质性变更。据公司早前《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显示,高强度超薄手机视窗玻璃防护屏生产线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手机项目”)实施方式由新建厂房变更为租赁厂房,建设期由18个月缩短至6个月,募集资金由35842万元减少至24834万元,且资金来源变更为由募集资金加自有资金共同实施。

  对于募投项目变更的原因,公司解释为因募集资金未募足,而为保持公司其他两个募投项目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不变,公司将手机项目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从原计划的35842万元调整减少为25226万元,且资金差额由自有资金解决。公开资料显示,星星科技上市计划募集资金5.87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81亿元。至此,上市不到三个月的星星科技已变更原承诺募投项目。

  变更募资被指不负责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变更募投项目细节是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漠视和不负责任。该分析人士指出:“购买公司股票进行投资行为,一是看好该公司未来发展业绩,此外也会仔细研究募投项目是否会给公司带来真正意义上的业绩影响。如今自建厂房改为租赁厂房,很担心该项目未来会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倘若土地价格未来波动巨大,难免会影响该公司的生产成本。”

  而记者查阅星星科技招股书资料发现,对于募投项目,招股书曾表示如实际募集资金无法满足该项目投资的需求,不足部分将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或其他途径解决。现如今,因募集资金不足而变更募投项目细节,星星科技显然有些处于被动,有辜负投资者之嫌。

  变更募投项目的绝不仅仅是星星科技一家。记者发现,大康牧业(002505)上市两月后也曾变更募投项目主体,拟对募投项目30万头规模生态养猪小区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进行变更。还有航天信息(600271)此前发布公告称,将变更IPO募投项目,计划以1.4亿元投建税务信息化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取代数字技术开发中心建设。

  被指视公告如儿戏

  虽然星星科技变更募投项目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但仍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可轻易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变更承诺募投项目,且获得保荐等中介机构出具的获准意见,有些视公司公告如儿戏的味道。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说:“上市公司募投项目遭变更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在现有规则下,只要公司能够顺利通过审批、发行并且上市,那经过股东大会变更募投项目,并得到保荐等中介机构出具的证明,可以说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因为上市公司与各中介机构都处在同一条利益链上。”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涉嫌财务造假的紫鑫药业(002118)就曾曝出实质变更募投项目,其募集资金投向的四大项目全部进行变更。而这一现象也引起市场一片质疑,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上市后募投项目随意调整如同儿戏,是对投资者的漠视和不负责。

  

热词:

  • 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募资
  • 星星
  • 手机项目
  • 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 招股书
  • 公司变更
  • 国信证券
  • 紫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