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0 110 119 122将"四台联动"突发事故无需重复呼叫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后,如遇有人员伤亡的车祸事故或火灾等突发情况,市民只需拨打120急救电话,信息就可自动传至交管部门或消防部门,无需重复呼叫。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为了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北京120急救中心将与110、122、119合作建立“四台联动”应急协作机制,对于突发事件中共同涉及的信息将予以沟通。同时,999急救中心也已实现“四台联动”。

  市卫生局表示,由该局应急办公室牵头,已组织北京急救中心(120)及公安(110)、交通(122)、消防(119)四个指挥中心召开了“四台联动”资源共享与应急协作机制协调会,旨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优先保障机制的同时,还将探索开展联合培训演练机制。

  据了解,此前四部门多数情况“单兵作战”,并无信息互通机制,如遇有人员伤亡的车祸、火灾等事故时,当事人往往会只拨打急救电话,而忽视了拨打122和119、110等相关处理部门的电话,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事件处理和抢救效率。对此,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台联动”机制建立后,四个部门的调度中心将首先确定信息联络人,120急救中心接到救援电话后,将在派车赶赴现场的同时,将事故信息报告给交管部门、公安部门或消防部门。反之亦然。

  同时,针对目前本市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在“四台联动”机制建立后,急救中心接到车流量较大或堵点处呼救,或遇断肢等急需竭力赢得最短抢救时间的情况时,交管部门也将派出警力,通过警车开道、接力运送等方式“保驾护航”,使患者或伤员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尽早被安全转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120、110、122、119四部门将于本月内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并启动联动机制。下一步,在联络人基础上,四部门的求助信息有望实现信息化共享。

  另据999急救中心介绍,其已与110、122、119建立良好的常态协作联动机制,为进一步缩短出车时间,为患者赢得最佳抢救时机,已将部分急救站点设在交通队内,旨在“无缝”联动。

  此外,市卫生局表示,在京武警部队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和充足的救援力量,为有效发挥本市医疗卫生救援队伍的效能最大化,提高救援效率,市卫生局已经与武警北京市总队就建立卫生应急协作联动机制达成初步意向。这意味着今后北京突发卫生应急事件,武警力量也将参与进来。

  ■马上就访

  各路人马

  难免“打架”

  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抢救过程中,遇到车祸中伤者被卡在车内需要消防部门进行专业破拆的、刑事案件中出于保护现场需要不能随意搬动伤员的情况并不鲜见,虽然救援人员会以及时救治、保护患者生命安全为首要原则,但因双方抵达的时间不同,在救治过程中难免会“打架”。“比如我们的急救车上也会带液压剪、气垫等工具,但毕竟不是专业破拆人员,这无疑会给救治工作带来困难。”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补充说,在车祸事故中,有的肇事司机会以“交警未到现场”为由,拒绝与没有亲属在身边的伤员同去医院,这也会给伤员救治等工作带来不便。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四台能切实实现联动,将会在保证处理突发事件本身的同时,为患者和伤员进一步争取抢救时间。

  本报记者 李秋萌

热词:

  • 市卫生局
  • 打架
  • 联动机制
  • 呼叫
  • 120急救中心
  • 交管部门
  • 绿色通道
  • 急救电话
  • 破拆
  • 抢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