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石油集团:多措并举增加资源投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山东、河南、江浙、湖南、湖北、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等地区出现的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局面,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公司近日宣布,将采取多项措施调集资源,加大国内成品油特别是柴油市场供应。

  据了解,针对国内部分地区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紧张状况,国家发改委于10月末约谈两大石油集团,要求其加大资源投放,切实保障农业“三秋”生产等重点用油需求。对此,两大石油集团迅速行动,采取多项举措保市场供应。

  来自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消息称,10月份以来,中石化销售企业日均零售量已达28.4万吨(最高达到30万吨),同比增长8.1%,创历史新高。

  一方面,他们满负荷安排炼油生产 , 炼 油 装 置 负 荷 率 始 终 保 持 在100%以上。10月份计划加工原油1805万吨,生产成品油1074万吨;预计11月份加工原油将达1830万吨。同时,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做好乙烯原料结构优化工作,顶出柴油组分,积极增产柴油。另一方面,中石化还加快推动洛阳石化、长岭炼厂、九江石化等炼油企业检修进度以增加资源。10月份上述企业炼油装置已陆续投产,增加炼油产能4万吨/日。

  中石化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强调,将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变化,统筹安排运力,确保资源及时组织到位,做到成品油库全天候接卸、油罐车24小时向加油站配送,优先保障柴油供需矛盾突出省份的资源供应,优先保障农业生产、城市公交、重点行业和重点工程的用油需求。

  来自中石油集团公司的消息称,10月份以来,中石油日均加工原油41万吨,日均生产成品油26 .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7%和9%。同时加大成品油进口,10月份已进口柴油12万吨,三季度以来,累计进口柴油28万吨,比去年全年增长122%。

  针对部分成品油资源供应紧张地区,中石油充分发挥管道、铁路、海运及公路综合运输能力,优化资源配置。10月以来,管道运输124万吨,同比增长33.8%。针对柴油紧缺的状况,还及时出台了鼓励炼厂增产柴油的政策,10月份下调石脑油内部互供价格200元/吨,鼓励所属炼厂调整乙烯原料结构,增加柴油产量。目前公司炼厂生产柴汽比达到2.2,同比提高0.13。

  中石油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所属销售企业已启动市场应急保障预案,努力满足农用、公交、物流运输等重点行业用油,特别要保障南方地区“三秋”用油;同时要求销售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坚守质量、计量和安全三条“红线”,履行油品保障责任不懈怠,全力保障成品油市场稳定。(李新民)

热词:

  • 大石油
  • 中石油
  • 三秋
  • 炼厂
  • 用油需求
  • 红线
  • 九江石化
  • 原油
  • 原料结构
  • 增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