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事合资公司近半亏损 与康师傅联盟能否破魔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是中国茶饮料品牌龙头,一个是世界第二大饮料品牌,康师傅和百事可乐的战略联盟注定引发业内外的关注。康师傅4日发布的公告称,康师傅饮品将以5%的股份换取百事可乐旗下装瓶厂的全部持股。业内分析,强强联盟或将改写中国饮料市场格局,冲击可口可乐在国内饮料市场的老大地位。而康师傅能否打破百事合资公司近半亏损的魔咒,能否1+1> 2?则是对其品牌与生产链整合能力的不小考验。

  联盟

  交易仍待审批

  11月4日下午5点,康师傅发布公告,宣布康师傅将和百事可乐建立战略联盟。康师傅饮品将以5%的股份换取百事可乐旗下装瓶厂的全部持股。百事目前在华的饮料业务通过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进行运营。同时,康师傅饮品还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的特许经营装瓶商,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

  而作为交换,百事可乐在获得5%的康师傅饮品公司股权后,还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将其在康师傅饮品公司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同时,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和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百事也将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

  康师傅饮品是中国饮料行业的领先生产商之一,产品线包含即饮茶、瓶装水以及果汁饮品。至2011年6月,品牌方便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57%,茶饮品为约54%,包装水为25%,稀释果汁则约为21%。

  根据公告,康师傅饮品控股的5%权益的账面价值约为5500万美元,而百事出售的业务在2010年的税后亏损则达到1 .75亿美元,分析师认为,康师傅此次以5500万美元的股权而非现金收购百事,作价合理,但关键在于合作后是否能将产品及生产链顺利整合,以改变目前亏损的状态。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暨行政总裁魏应州表示,“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为积极迎接中国饮料行业黄金时代的到来,康师傅和百事将持续增强掌握市场机遇的能力,并通过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对于多元化饮料产品的需求。”

  百事将把此联盟纳入其全球饮料创新计划。“为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成功,我们必须绝对拥有最好的本地业务合作伙伴,”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说“康师傅具有与其他公司成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我们相信此联盟倡议将把康师傅极佳的分销网络覆盖与百事杰出的创新能力结合起来,从而在短期内极大提升我们在华的饮料业务,同时将百事在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饮料市场的未来增长潜能发挥到最大化。这是一个积极的合作对于百事和康师傅,以及对我们现有的中国装瓶企业合作伙伴及中国的消费者来说,都是如此。”

  这项交易尚有待商务部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康师傅股东会的批准。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如果参与经营者集中的企业,在上一年度全球的营业额超过100亿元,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在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就须要通过反垄断的调查。

热词:

  • 康师傅
  • 合资公司
  • 亏损
  • 百事公司
  • 魔咒
  • 持股
  • 饮料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