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中介担忧“关店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的情况比2008年困难多了。”深圳某地产中介置业顾问小黄说。小黄从事地产中介工作已有5年,他感到,现在是他从业以来最困难的时候,“我觉得‘关店潮’又要来了,而且比2008年那次更严重。”

  小黄工作的门店周围有两个中型楼盘和一个涉及到旧城改造的社区。小黄说:“现在行情不好,就算有点成交,佣金提成也少得可怜,已有不少同事离开了。过几天,走的人会更多。”

  他所在的门店是一间底商,每月房租加上水电、通讯、人工等费用,约需15万元佣金收入才能保本。

  深圳地产中介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深圳地产中介的佣金水平一般为3%,按每套住宅150万元计算,一个门店每月至少需成交3套二手房才能勉强回本。深圳近几个月二手房成交量仅为2000套左右,因此仅能容纳600家左右地产中介门店。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有地产中介门店2213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

  就在几天前,小黄所在门店的经理对他说,下一步可能要对置业顾问“下工牌”。“下工牌”意味着,小黄将失去本来就不高底薪。

  在深圳,像小黄这样的置业顾问底薪一般为1500元左右。每完成一笔交易,地产中介按总佣金的一定比例付给置业顾问提成。一套交易价格为100万元左右的二手房成交,置业顾问可获5000元左右的提成。由于目前成交低迷,地产中介为获得一单业务,往往对佣金进行打折,置业顾问拿到的提成就更少了。“我们门店有十多名置业顾问,上个月只卖出去两套二手房。”小黄说。

  类似的情况2008年也出现过。那一年,国际金融危机重创深圳房地产业,深圳房价创下一线城市最大跌幅。一时间,新房、二手房都呈现出“成交低迷、有价无市”的状况。

  面对今年的二手房成交低迷,深圳地产中介把代理新房销售作为自救措施。但是由于“限购令”的出台,深圳一手房市场成交也陷入低迷。同时,二手房中介没有资格全盘代理一手房销售。小黄们销售一手房获得的佣金提成比例比销售二手房还低。

  小黄说,除了“下工牌”,他所在的中介公司还没有进一步举措。不过,紧邻他所在门店的另一家大型地产中介的门店几天前已关闭,马上要变成一家烧烤店了。

  中原地产大深圳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深圳中原总体上尚能维持盈利,但是7月之后盈利门店的数量明显减少。“目前深圳中原有380家门店,从业人员7500人,超过2008年的两倍。一些门店已出现亏损。”

  李耀智说:“不是地产中介喜欢盲目扩张,而是在行情好的时候如果你不扩张,那么,市场份额就会被同行吃掉。”

  小黄也动过退出的念头:“2009年初也很难做,当时我就想退出。不过由于调控的放松,那年3月市场突然就好起来,一直持续到2010年。那也是我做最好的时候,最多的一个月我拿到的佣金提成有3万多块。”或许是因为尝到过房地产“牛市”的甜头,小黄现在还没有放弃,“我觉得市场不会永远坏下去,我希望可以撑到好转的那一天。”

  (记者 张昊)

热词:

  • 地产中介
  • 小黄
  • 二手房
  • 置业顾问
  • 中介公司
  • 中原地产
  • 下工牌
  • 一手房
  • 2008年
  • 门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