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负债只能“让利”自救 绿城Hold不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负债的绿城只能“让利”来自救。 (CFP供图)

  全年应付土地款项高达198亿元

  在做销售、卖项目和让利这三个选择中,绿城最终还是走上了让利这条路。

  上周末,阿里巴巴近百名员工来到绿城旗下三个项目看房,买房可享受绿城员工待遇。同时,绿城官方博客发出,绿城的老业主,若于11月30日前实行团购,同样享受绿城员工待遇。而所谓的员工待遇,即9.2折,和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所说的9个点的利润,仅高出一个点。

  本报讯 从“被收购”,到“被调查”、“被破产”,今年绿城频频遭遇各种质疑,这和其资金链脱不了关系。根据绿城中报,今年上半年,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的132%飙升到了163.2%。据上证资讯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绿城短期银行贷款的总额分别相当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200%,和上半年营收的120%。

  净利不够支付土地出让金

  记者在绿城官网上看到,其11月公司简讯显示:截至2011年10月31日止的10个月,绿城集团累计取得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85亿元,才刚过了全年550亿元的一半多一点。如果按照其上半年的净利润率8%进行粗略估算的话,其前三季度的净利约为22.8亿元。

  对于前两年高歌猛进的绿城来说,这一点点利润还不够其支付土地款。根据其2010年年报显示,绿城集团今年全年应付土地款项高达198亿元,其中绿城中国承担的款项为72亿元。截至今年4月27日,绿城中国已支付26亿元。而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仅今年上半年,绿城集团就新增8个土地储备项目,土地价款高达111.6亿元。

  阿里巴巴驰援“绿城”?

  绿城HOLD不住了。阿里巴巴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阿里巴巴员工在绿城3座楼盘:翡翠城、西溪诚园、明月江南购房的话,可享绿城员工内部折扣9.2折,且享有额外团购折扣。于是,这个周末,近百名阿里巴巴的员工前往绿城看房。

  11月5日晚上8时33分,绿城又发布了“公司向老业主感恩优惠”活动,绿城老业主,凡有意在上述楼盘中再置业者,若于11月30日前实行团购,同样享受绿城员工待遇。

  据《上海证券报》的数据,截至2011年9月,绿城土地楼板价的成本高居所有大型房企之首,平均每平方米楼板价超过5000元,加上绿城一向要求高品质, 其建筑成本近万元。绿城所有项目成本价近1.7万元/平方米,低于此价则处于项目亏损状态。

  而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傅林江曾经表示,绿城利润只有9个点,如果让利,最低也就9.1折。9.2折意味着仅给自己留下一个点的利润。

  傅林江还表示,接下来,绿城在11月和12月会推出一些业务,销售业绩预计将会更好。此外,绿城还在腾挪一些项目。

  (广州日报)

热词:

  • 绿城
  • 绿城集团
  • 楼板价
  • Hold
  • 高负债
  • 高品质
  • 上海证券报
  • 置业者
  • 看房
  • 土地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