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一周财经TOP人物 绿城董事长最受煎熬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忙于“收信”的主席

  □事件:上周,在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后,各界人士通过媒体和网络纷纷开始向这位新任证监会主席发出公开信,对股市存在的问题“进谏”。

  □点评:由于股市直接关系到千万普通投资者的利益,郭树清也成为银证保“三会”换帅中,最受投资者关注和期待的新主席。综合各方建议,目前最被大家诟病的问题有,从市场融资未考虑市场承受能力,以致股市走势背离经济的基本面;股市违法行为成本太低,导致造假和内幕交易不断;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不力,导致市场信心不足。当然,要解决这些问题并非一蹴而就,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在换帅后,上证指数扛住了外围市场的震荡,从2473.41点涨到了2528.29点,希望已经开始酝酿。(凌冲)

  最不堪重压的财长

  □事件:上周,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因肚子痛去了雅典医院检查身体。

  □点评:就在韦尼泽洛斯去医院的前一晚,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就欧盟化解希腊债务危机的新方案举行公投。此消息一出,全球哗然,原本有缓解迹象的欧洲债务问题再次遭受重大打击,最直接的反映体现在资本市场上,欧洲和美国股市连续暴跌两天。作为目前债务问题最严重的财长,韦尼泽洛斯所承受的压力也自然远超其他财长,也成为首位累出病的财长。还好,在各方施压下,希腊随后宣布放弃公投,让这场“震荡”欧美股市的闹剧结束。最新消息是,劳苦功高的韦尼泽洛斯有望担任希腊临时总理。(凌冲)

  最受煎熬的董事长

  □事件:上周,针对市场流传的“绿城破产”传闻,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终于打破了沉默,发表了一篇千字文承认企业面临困境,但否认申请破产。

  □点评:同样是投资中超的房地产企业,与恒大的春风得意相比,绿城似乎已提前入冬。作为集团掌门人的宋卫平也是倍受煎熬,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宋卫平最近公开露面时,头发都比以前白了很多。同样是面对着房地产调控的宏观环境,恒大、万科依然坚挺,为什么绿城却hold不住了?上半年,绿城163.2%的净资本负债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万科、恒大等顺市而为,率先降价,绿城却依然咬着价格不放松。由此来看,也就不难理解绿城现在的困境了。(凌冲)

  最遗憾的卸任者

  □事件:上周,当欧洲各国仍饱受债务危机困扰之时,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法国人特里谢结束了自己的8年任期,新行长一职将由来自意大利的德拉吉接任。

  □点评:作为欧洲经济一体化最坚定的支持者,特里谢有着“激情的欧元斗士”的称号,在2003年,特里谢上任时的首要任务是维护欧元区的价格稳定。事实上,特里谢干得也很出色,从2003年至2009年,欧元区通胀率始终维持在2%以内。如果没有欧债危机,特里谢完全可以以一种最体面的姿态退休。然而,这位掌舵欧洲央行长达8年的行长卸任时,欧元区却处在了风雨飘摇的关口。唯一让他安慰的是在他离任前,欧盟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凌冲)

热词:

  • 银证保
  • 财长
  • 绿城集团
  • 震荡
  • 欧元区
  • 进谏
  • 投资者
  • 三会
  • 公投
  • 万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