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破解“融资难” 支持中小台资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在东山创办东毅食品、东兴水产等4家企业,眼下正是企业产品出口的旺季,却遇到扩大生产资金周转难问题,多亏举行这个银企贷款签约会,好比是‘及时雨’。”在福建东山投资兴业的台商翁启镜与当地银行签下今年第四季度7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后如是说。

  福建东山县42家企业的法人代表3日与当地6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今年第四季度逾20亿元的贷款协议。这是东山携手金融机构破解“融资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实际行动,也是东山今年来第三次举行“银企贷款签约会”。

  翁启镜说,当地政府和金融部门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送上“定心丸”,可以安心生产了。

  针对目前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东山县积极开展“帮企业渡难关、帮项目破难题”活动,举行“银企贷款签约会”、“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扶持企业发展。据称,之前的两场“银企信贷对接会”,现已实际投入信贷资金23.14亿元,为企业“雪中送炭”或“添柴加火”。

  “客家祖地”龙岩市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包括对中小工业企业、贸易企业、生产性台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担保机构给予补偿;鼓励中小企业兼并重组;每年安排500万元创投资金,重点用于创投企业的风险补偿、创业投资公共平台建设等;对微小企业实施技改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补助;对中小企业开展员工专项技能培训给予补助等。

  三明市也切实加强金融服务和财税支持,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帮助企业突破融资难题,争取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中小企业、新兴产业等领域。总部设在福建的兴业银行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债券,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

  福建对在闽台资企业的持续发展尤为关切。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文清日前专程赴福州走访台企,详细了解台企生产经营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等。他表示,要切实落实各项对台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从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为台商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

  受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的影响,当前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面临融资难、原材料上涨和人工成本上升较快等不少困难或问题。今年来,福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案件较为突出,法院已依法审结相关案件2400多件,涉案金额近18亿元。

  

热词:

  • 融资难
  • 福建省委
  • 中小工业企业
  • 客家祖地
  • 企业发展
  • 微小企业
  • 风险补偿
  • 经济金融
  • 信贷资金
  • 小企业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