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子行业:白炽灯淘汰路线图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2011年11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白炽灯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决定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我们的观点:

  利好 LED 发展,催化LED 照明加速渗透。白炽灯的禁止进口和销售将对整个节能照明产品起推动作用,加快节能照明产品的推广,近期收益的有荧光节能灯、LED 照明产品等。长久来看由于LED 相较荧光节能灯更为节能,未来将持续有利于LED 照明产品的渗透,也将促使LED 照明产品加速走进大众市场。

  加 速 促进LED 相关标准及政策的制定。根据《公告》可知,2011.11.1-2012.9.30期间为过渡期,预计在此期间,LED 各厂商及相关部门将协同加快LED 照明产品相关标准的制定,为实现LED 照明产品快速标准化更换、替代奠定基础;同时为推动更加节能的LED 照明快速普及,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将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加快LED 照明应用产品推广。

  中国“禁白”的开始,标志全球进入 “禁白”时期,2012年全球将是“禁白”第二波高峰期的开始,LED 相关照明产品将受益。2008-2012年西方发达国家已开始禁止白炽灯的销售和使用,此期间对节能灯的需求大幅增加,其中主要来自中国生产制造,2012年第二波的“禁白”高峰将刺激节能照明产品的需求的进一步增长。时至2012年,LED 照明相关产品在价格和光效方面相较2008年已大幅改善,在一些局部照明、商业照明等领域已经可以完全可以与节能灯相媲美,并且更加节能,在第二波“禁白”的高峰期间,LED 相关照明产品将为主要受益产品。

  中国不仅是全球上最大白炽灯、节能灯生产出口国,也将是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出口及消费大国。据相关统计2010年中国节能灯产量约42.6亿只,占全球的80%, 2010年1-11月从出口金额方面来看(主要前20出口地区,含白炽灯、放电灯管、弧光灯、各类灯具及照明装置)约107亿美元(其中灯具及照明装置约72亿美元),目前中国LED 照明灯具依然以出口为主,中国市场的渗透晚于西方市场。结合目前中国LED照明产业相关现状来看,未来中国必然成为全球最大的LED 照明生产和使用大国。

  建议关注:一类是LED 相关受益企业德豪润达(未评级)、鸿利光电(未评级)、瑞丰光电(未评级)、国星光电(未评级)、洲明科技(未评级)、奥拓电子(未评级)等;一类是往年都获得政府节能灯采购补贴的阳光照明(未评级)、佛山照明(未评级)、雪莱特(未评级)等。

热词:

  • 照明应用
  • 路线图
  • 白炽灯
  • 照明产品
  • 公告
  • 正式发布
  • 电子行业
  • 禁白
  • 节能灯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