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达参与渤海证券增发很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认购渤海证券增发一事,泰达股份(000652)始终显得“很不情愿”,一直以差钱为由拒绝。几经周折后终于同意参与增资,不过表示要将旗下优质园林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用以筹资。有投资者质疑此举是以增资为条件促使园林资产成功转让。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纠结的认购

  今年8月16日,泰达股份公告称,参股公司渤海证券拟进行增资扩股,方案初步确定为增发新股10亿股,每股价格为1.5元,由渤海证券现有股东按持股比例认购。泰达股份持有渤海证券27.04%的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按比例将认购2.7亿股,所需资金约为4.06亿元。

  渤海证券对于泰达股份来说可以说是一棵摇钱树,近三年来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业绩,2008年-2010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17亿、4.79亿、3.37亿元,今年上半年净赚1.62亿元。对于这样一个被外界称为“白菜价”的增发方案,泰达股份在公告中虽然给予了肯定,但是以“公司区域开发业务的资金需求较大”为由选择放弃认购。

  泰达股份的表态让市场大跌眼镜,此举也自然遭到了股东们的反对,在9月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决议被与会股们以高比例反对票否决。时隔两个月之后,泰达股份于昨日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广大投资者的意愿”,经董事会表决,同意以4.06亿元增资渤海证券,并认购其他股东方放弃认购的增资份额,总出资额不超过4.5亿元。

  有条件参与认购

  不过,在公告中泰达股份仍不忘“哭穷”,表示其将“通过出售部分资产获取的资金参与本次增资扩股工作,支持渤海证券的经营发展。”所谓的“部分资产”指的是泰达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泰达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泰达园林”)。

  出售泰达园林与增资渤海证券两项决议要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方可实施。对此,有位投资者以淘宝体戏谑:“这个意思就是说不同意出售就没钱增资渤海证券哦,亲。”就相关问题,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泰达股份,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两项决议是各自独立的,并没有说以其中一个为条件。”记者追问如果泰达园林出售议案遭否,是否为会影响到增资渤海证券,该工作人员没有直接回应。

  园林资产优质or累赘?

  在出售泰达园林这一项决议里,泰达股份称这将有利于公司集中有限资源、做大区域开发和金融股权投资产业。那么泰达园林的经营效益如何,是否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呢?

  资料显示,泰达园林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园林绿化服务,业务遍及20多个省市地区,2009年12月被批准为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2010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023万元、3518万元、3421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630万元,占泰达股份净利润的38%。“以3亿多的价格出售优质资产来筹资,却巨额投资处于调控高压下的房地产,不知道制定这种决策的初衷是什么。”昨日,在泰达股份股吧里,投资者议论纷纷。

  此外,记者查阅泰达股份三季报发现,其账面货币资金截至9月底为12.36亿元,有着如此之多的资金,为何就差增资渤海证券这四亿元呢?上述工作人员称:“出售园林资产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集中资金,虽然账面货币资金不少,但公司对其已有具体的投资项目,不是说随便就能动用的。”

  《大众证券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王朋

热词:

  • 渤海证券
  • or
  • 认购
  • 增发新股
  • 增发方案
  • 纠结
  • 投资者
  • 决议
  • 2008年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