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全陷病菌门 部分水饺中含金黄色葡萄球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思念”水饺涉嫌质量问题的事件余音未了,近日,“三全”水饺又陷入了“致病菌”事件,接踵而至的知名品牌质量安全问题不仅体现了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同时也透露出了许多知名品牌的质量并不“知名”。

  近期,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三类食品质量检验结果,其中,国内知名水饺品牌“三全”被检测出质量问题,“三全”牌702克/包的“白菜猪肉水饺”和1.2千克/包的“萃玉白菜猪肉水饺”被曝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问题水饺”的生产日期分别为2011年7月18日和2011年7月5日。

  11月6日,记者在走访西单、亚欧、新世界以及部分中小型超市时看到,目前,“三全”水饺仍然在销售当中,其中“白菜猪肉水饺”和“萃玉白菜猪肉水饺”是其主打产品之一,但生产日期与此次查出的“问题水饺”不同。对于“三全”水饺涉嫌“致病菌”事件,超市内的促销人员均称并不知情,也未接到有关通知,因此产品并未下架。新世界超市的一位促销人员告诉记者,“三全”水饺是知名品牌,选材和生产过程都要经过严格的把关,应该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即便偶尔一批产品质量稍有不达标也是低概率事件,并不能一概而论。这位促销员说:“三全”做了这么多年的水饺,一直受到消费者好评,“三全”公司不会有意或在知情的情况下让不合格产品出厂,这次出现的问题有可能是竞争对手恶意攻击或是偶然事件。”西关十字附近一家社区超市的经营者曹先生告诉记者,“三全”水饺几乎每周都要借用超市门前的空地进行促销活动,而每次促销都能吸引不少小区居民前来购买,但是本周“三全”公司并未进行促销活动,不知是否与本次事件有关。

  在“思念”水饺事件未了之际,“三全”再次被爆出质量安全问题,对此,不少消费者认为,接二连三出现的知名品牌食品安全问题并非偶然事件,而是暴露了整个食品行业的监管和自律能力低下问题,食品安全整治目前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刻,各部门应该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严格食品卫生标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让“黑心企业”不敢越雷池一步。

  名词解释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重要病原菌,一般来说,可通过食品加工人员或销售人员带菌、食品在加工前本身带菌、在加工过程中受到了污染、熟食制品包装不密封等几种途径受到污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属于高致病菌,人体感染后可引起局部化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现有的国家标准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不得检出”的项目,但新的《食品安全标准速冻面米制品》已于今年9月6日在卫生部网站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指标被设在一定的限量范围内。

热词:

  • 三全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伪膜性肠炎
  • 病菌门
  • 玉白菜
  • 思念
  • 问题水饺
  • 致病菌
  • 食品安全标准速冻面米制品
  • 全身感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