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C厂商面临硬盘短缺 部分代工厂或被迫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上午消息,来自台湾PC供应链的消息称,由于泰国洪灾导致的硬盘供货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一些PC厂商已经开始到灰色市场(指通过“走后门”或其他灰色手段购买产品)来寻找货源,部分PC 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可能因此从11月开始被迫停产。

  灰市硬盘

  PC厂商进入灰市寻找硬盘货源的举措导致灰市硬盘价格上涨,500GB硬盘价格从之前的45美元上涨到逾100美元,320GB硬盘则从之前的35美元上涨到60美元-70美元。

  由于硬盘业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PC厂商愈加担心供货短缺的问题,这使得他们四处寻找货源,补充存货。

  消息称,品牌商因为补充硬盘存货而陷入“恐慌”。目前大部分厂商向硬盘制造商所下订单量达到了往常需求的两倍,甚至三倍。不过硬盘制造商的回应是,他们已无存货,无法供货,PC厂商因此转向灰市。

  PC品牌商也对现在的市场环境进行了分析,考虑到一款主流PC的价格在新台币2.5万-2.8万元(约合827美元-926美元),320GB硬盘如果上涨30美元,那么PC整机成本就会上涨4%。如果是一款高端机型,那么PC厂商就能消掉硬盘价格上涨成本。但如果是一款主流机型,PC厂商需要观察市场环境后才能决定是否提升整机价格。

  对于Ultrabook,除宏碁(微博)以外的大部分PC厂商都为该笔记本提供固态硬盘,传统机械硬盘的供货短缺可能会增大Ultrabook的需求。

  PC代工商停产

  业界消息称,部分PC ODM厂商或因为硬盘供货短缺问题从11月开始被迫停产。今年四季度全球硬盘供货源预计将从去年的1.7亿块下降到1亿-1.1亿块。

  作为回应,部分PC ODM厂商指出,他们的硬盘供应由其品牌客户控制,现在还未收到任何有关供货短缺的信息,并将继续与其客户核实这一问题。

  由于全球前五大硬盘制造商都受到了泰国洪灾的影响,这导致硬盘供货缺口达到50%-60%,硬盘价格也飞速上涨。

  硬盘电机供货商日本电产(Nidec)在泰国有9座工厂,其中7座因为洪水而关闭。日本电产目前正尝试缓解影响,提高中国和菲律宾工厂的产能。

  台湾硬盘组件供货商铭异科技(Min Aik Technology)在泰国有两座工厂,他们决定将产能转至马来西亚,但是新生产线的安装工作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所以整体产能在2012年一季度前不可能完全恢复。而且铭异科技上游材料供货商Hutchinson在泰国的工厂也被洪水破坏,铭异科技正在寻找替代供货厂商。

  此外西部数据四季度硬盘出货量预计将从5800万块下降到2200万块-2600万块;希捷也受到组件供货影响,出货量预计也只有4000万块。日立四季度硬盘出货量将下降至2000万块,环比降低30%-40%,东芝(微博)四季度硬盘出货量将环比下降40%-50%。

  大部分硬盘制造商预计,其2012年一季度硬盘出货量将再降低40%-50%,二季度末产能才将开始恢复。(晓明)

热词:

  • PC厂商
  • Hutchinson
  • 代工厂
  • 停产
  • 短缺问题
  • 出货量
  • ODM
  • 产能
  • 全球硬盘
  • 电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