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冬:减息无实质帮助 G20后欧债救助或进死胡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上周,希腊公投案搅局,欧美股市七上八下。G20拒绝动用IMF的SDR集资援欧,同时意大利国债利率恶化,十年期利率升至6.4%的新高。对此,瑞信的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博文中表示,欧洲目前的基本面较一个月前并无明显的好转。唯一的大变化,就是意大利国债利率飙升至接近希、爱、葡陷入危机前的水平。他对欧债危机的担心未能消退。

  “欧洲救援计划中的一万亿欧元资金承诺,依然无着落,欧洲央行拒绝为其作杠杆背书。另外,G20不支持IMF用SDR(特别提款权)集资资助。新兴市场国家也不愿单独为欧债买单。”陶冬认为,让银行在目前的市况下集资也不现实。一旦政府被迫靠财政举债救银行,可能连法国的评级也赔进去。

  对于上周欧洲央行忽然减息的做法,陶冬表示,这对提振市场情绪有短暂的效果,但并不能拉低欧债国家的举债成本,也无法从实质上改善欧洲银行资本金不足的困境,更无助于消弭欧洲债务国家的结构性财政缺陷。

  就希腊未来前景,陶冬表示,尽管欧洲领袖就欧债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希腊公投案被撤回,但在希腊国会占有大多数席位的执政联盟在信用上也已遭到重创,希腊减赤前景更不明朗。

  名词解释:

  SDR: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亦称纸黄金)。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a66b00102dumv.html

  作者介绍:

  陶冬:瑞信的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此前,任香港宝源证券高级经济分析师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曾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作出过前瞻性分析和预警。

热词:

  • 陶冬
  • 减息
  • SDR
  • 特别提款权
  • 瑞信
  • IMF
  • 欧洲央行
  • 首席经济
  • 国际收支逆差
  • 国债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