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发行坐上"过山车" 投资者可找"替代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是连续两周发行数量呈现骤降趋势,然后就是一周强势回升。近日,备受投资者关注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出现了发行数量大幅波动。

  先骤减后骤加

  -113只、-125只。

  统计数据显示,10月13日至10月19日的一周内,国内共有19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合计为242只,较之前一周(10月6日~10月12日)大幅减少113只,其间,有10家银行发行产品数量仅为个位数。

  随后又一周,也就是10月20日至26日,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在242只基础上又减少125只,出现连续两周发行数量骤降趋势,其间,某国有大型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仅5只,较上周大幅减少34只,而某股份制银行及所有外资银行甚至出现无产品发行的状况。

  +141只。

  就在上述发行数量大减状况下,时间进入10月27日至11月2日,当周共16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突然较上周大幅增加141只,发行总量达到258只。

  减少数量创半年新高

  不仅如此,此次理财产品发售在出现“过山车”走势的同时,其数量骤降幅度更是创下近半年新高。

  记者初步统计5月1日至11月2日各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后发现,6个月内,发行数量减少的合计周数共有13次,而以往减少幅度最大的一次发生在9月8日至14日,减少数量为82只,相比下,此次连续两周的减少数量均过百。

  对此,中国银行沈阳分行理财师宋岩秋认为,近段时间,监管部门不断发布政策规范理财产品,特别是9月30日银监会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就产品发行数量连续两周骤降的情况来看,可能与此《通知》有关文件要求有关。

  此外,宋岩秋还表示,受政策影响,以往占发售比重非常大的短线理财产品各银行已停售,这也是导致理财产品数量骤减的原因。

  而对于最新一周理财产品数量又大幅回升的原因,宋岩秋认为,临近月底,会有很多以往发售的产品到期,这会导致大量资金变现,为提升资金利用率,各银行必然会加大产品的发售。

  投资者可找“替代品”

  事实上,与其他投资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具有多方优势,例如投资门槛低,收益相对有优势等,这些成为多年来众多市民关注和参与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以往银行发售的按“天”计算的短线理财产品更是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而通过此次理财产品发售数量骤减和骤加可以发现,一方面今后理财产品可能再次出现发售数量的不稳定,另一方面也表明,短线理财产品受影响巨大。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以往参与理财产品的投资周期有可能受到明显影响,同时,以往热衷的“炒短”习惯也将改变。

  对此,工商银行理财师解聪杰建议,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调整投资方向和目标,“喜欢炒短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选择货币基金,年底前,正是货币基金收益最好的时段。”解聪杰表示,而对于喜欢中长期理财的投资者,适当参与债券基金。

热词:

  • 发行数量
  • 替代品
  • 过山车
  • 投资者可
  • 理财师
  • 发行总量
  • 理财业务
  • 债券基金
  • 通知
  • 银行理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