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UC高调起诉腾讯是为了谋求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UC优视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正式宣布将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腾讯。UC优视CEO俞永福表示,自09年腾讯发布QQ浏览器后,UC浏览器就被 列入腾讯的黑名单,频频遭遇不正当竞争;UC方面曾与腾讯高层多次主动沟通,但均无效果;这次起诉腾讯,是UC优视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的无奈选择。

  UC俞永福表示:无论本次诉讼结果如何,UC优视都不会动产品,不会殃及用户;在3Q大战一周年的第二天宣布起诉完全是个巧合,官方声明已经发了两星期了,但腾讯方面一直没有沟通和回应。并以公司声明的方式“四问腾讯”,这在UC七年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对此,我犹豫过,因为我知道,以一家创业公司的身份公开指责腾讯这样的大公司是要冒风险的。但UC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我们之所以大张旗鼓拷问腾讯,只有一个目的:为了我们生存发展的互联网产业的未来。

  随着手机互联网已经深入人心,所有的公司都不愿意放弃这一块肥肉,当然UC和QQ也一样,他们谁都不愿意自己输给对方,所以事情发展到了今天,从当初的只是要求QQ道歉,演化成了现在的状告,不失为一种遗憾,一场互联网的硝烟又开始了。

  我一直在想UC的动机是什么?目地又是什么?在事件中统计口径成为了UC手机浏览器和QQ手机浏览器辩论的焦点。据一封曝光的腾讯手机浏览器发给UC的邮件显示,QQ手机浏览器自称第一的言论是根据易观、CNNIC、艾瑞等报告而做出的。根据易观报告认为,今年上半年使用过QQ手机浏览器的用户比例为 54.3%,而UC浏览器只有40.7%;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中,68.1%用户使用QQ手机浏览器,使用UCWEB只有 46.3%;艾瑞报告中QQ手机浏览器使用率更高达72%,UCweb则只有53%。对于上述三个机构的报告,UC公司认为完全是在“混淆视听”。UC公司表示,目前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总数是2.15亿,渗透率已经达到77.67%。

  市场份额到底有多大是目前争论的焦点,但是真实的手机浏览器市场是啥样,为何国内手机市场的浏览器排序和国外手机浏览器的排序如此迥异?不管以上的数据准不准,我想UC已深感不安,所以发起了此次行动,UC虽然发起了这次行动,我想他们自己的心理很清楚,用法律的方式解决,他们几乎没有多少胜率,就像UC CEL在发布会上说“如果胜诉”这一个如果倒出了它的无奈,在QQ 的产品中搜索UC,QQ排在第一位这并不违反任何法律,QQ没有恶意竞争,没有发布不良的消息挤压UC,只是在自己的平台上推广自己的产品,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更何况QQ的搜索并没有一个很直接的定义,要求它必须得“怎么样”,必须承担什么责任(当然法律之内的事不包括),所以UC选择出20万RMB 让别人寻找QQ的罪状,可就算找出来,这些跟UC也又没有多少关系了,除非你们一起抱团起诉,但这样情况一样几乎不可能。我想UC应该明白这一点。

  这一年正是3Q大战一周年,3Q大战让用户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二选一”,虽说事情以官方介入而告一段落,360虽说是“失败”了,但它占领了制高点,没有3Q大战,360的知名度不会这么更,更不会这么快把它推向资本市场,高调上市,成就了一方霸业。

  而今天的UC和QQ,我想UC此次更像是一次公关行动,他们似乎也想借鉴3Q大战的模式来进行UQ大战,但结果会是怎么样这就不得而知,但有一个可以肯定的,不管结果如何UC肯定是会提知名度的,因为UQ大战,UC不可能让自己战死,只要不死,它的目的就成达到。

  所以,在周六,我在微博中发表了这一段话:“UC浏览器为何搞腾讯?真的是俞永福说的维护“中国互联网商业道德”么?或许这只是冠冕堂皇的借口,忽悠不懂行的小白,真正的目的是踩着企鹅去纳斯达克上市。俞永福深知:做“大事”,一定要师出有名!”但随即招来UC优视一些中高层的谩骂,看来UC的这些“高素质白领”在被点到死穴的时候也是HOLD不住的。

  结束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人,小米CEO雷军,雷军是UC的股东,名誉董事,但他和QQ又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事情发展这么久了,至今他未表态过一次,也许他真的能改变最终收场的结局,真的会发生什么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腾讯
  • 高调上市
  • 手机互联网
  • 手机浏览器
  • 起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