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运长航退出中国市场 快递市场现"逆淘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家大型物流企业对国内快递业务“不玩了”———继中外运敦豪退出国内快递市场后,昨天传出消息,中国外运长航也表示不再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原因是国内快递市场过分竞争。这是否表明国内低价竞争的快递业总体格局,已到了越正规的企业可能死得越快的“逆淘汰”阶段?

  “过分竞争”接连引来“不玩了”

  中国外运长航是一家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物流是其核心主业。据中外运长航集团董事长赵沪湘向外界表示,中外运长航集团的快递业务已出售国内快递业务,而且中外运不做国内快递了,不会再洽购任何国内快递企业。

  有消息指,中外运长航原本旗下有“E速”快递品牌,已转给了中外运敦豪。同时,中外运长航的国际快递业务会交给中外运敦豪负责。

  从今年6月以来,大型物流快递企业退出国内快递市场,一直是个热门话题。6月29日,跨国快递巨头DHL合资的中外运敦豪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有关公告显示,2009年,DHL全线开拓在华快递业务,收购了上海全宜快递、北京中外运速递公司和香港金果快递三家公司100%股权。但到去年末,这三家子公司累计亏损约9923万元。

  DHL亚太区CEO许克威坦言,退出主因是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的过度竞争。这一次,中外运长航退出国内快递业理由大同小异。中外运长航集团董事长赵沪湘表示,目前国内快递市场过分竞争了,暂不考虑回到这一市场。

  专家称退出更应从自身找原因

  DHL退出国内快递市场,中外运长航这次又“不玩了”,是否表明国内快递市场已经陷于过度的价格战,越正规越可能死得越快的“逆淘汰”?

  显然,对上述有关“国内快递市场过度竞争”,并非所有快递企业都认同。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联邦快递从2007年开展中国国内市场快递业务,目前还在不断开拓新的业务。另一家跨国物流快递巨头TNT则另辟蹊径,在并购华宇物流之后,重点推出公路零担“定日达”。TNT全球首席执行官彼得·巴克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我们比的不是谁飞到中国的飞机最多,比的是谁的网络最完善。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还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5.2亿件,同比增长53.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31.4亿元,同比增长28.9%。

  “部分知名企业退出国内快递市场,更应从自身找原因。”知名专家、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羊城晚报记者分析,这些企业更应思考的是商业模式是否适应、投资规模是否足够、经营管理是否本土化等。国内低端快递市场没有机会,也不表明国内快递市场就没有机会。实际上,很多民营快递企业经过优胜劣汰,发展得就很好。

  马汉青

热词:

  • 长航
  • 国内快递
  • 快递巨头
  • 中外运敦豪
  • 快递业务
  • 逆淘汰
  • 华宇物流
  • 快递服务
  • 不玩了
  • DH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