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贫富差距看“占领华尔街”运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辑先生:

  不久前,一群示威者现身美国纽约华尔街,发起了“占领华尔街(Occupy Wall Street)”运动。很快,在这场运动的号召下,美国不少城市都出现了类似的“占领”运动,甚至波及了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泥潭的一些欧洲国家。“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一个标志性口号是“我们都是99%”,明确抗议少数人对社会财富的贪婪与不公平占有。

  请问: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占领华尔街”运动背后更深层的原因?

  读者 艾雯

  华尔街作为金融危机的策源地,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仅没有被追究责任、受到法律制裁,反而得到政府大笔的资金救援。华尔街的金融肥猫,即便爆发了危机,也没有自我约束、检讨,还依然我行我素,拿着政府的救助资金,享受着高额福利和奖金,另一方面广大的中下阶层却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失业。由此,“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示威者将抗议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华尔街的贪婪。而这场运动的更深层原因,是美国日益恶化的贫富差距问题。

  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

  在美国社会中,贫富差距问题始终存在,只不过2007年年底爆发的金融危机让这个问题逐渐严重起来。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助措施,虽然使华尔街一定程度上渡过了难关,但总体经济形势,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实质性改变,却让长期以来作为美国社会中坚力量的中产阶级每况愈下,境况大不如前。

  美国社会保障署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2010年美国人均收入达到39959美元,但一半就业人口的年收入不到26364美元,人均收入的中位值仅为平均收入的66%,而这一比例在1980年却为72%。工资中位值与平均值差距的扩大,说明收入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也导致了低收入者在增加。有调查显示,2010年美国贫困率上升到15.1%,连续第四年上升,是1993年以来的最高值,贫困人口达4620万人,为52年来最高。

  与此同时,CEO们的收入水平随着公司利润的大幅增长而显著提高。过去的20年当中,他们的平均年薪提高了3倍,而普通工人的工资只提高了4%,其占GDP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仅在2007年,CEO们的平均工资约为工人工资的350倍,1960年~1985年这个倍数稳定在60倍左右。

  美国的另一项官方统计表明,1967年美国的家庭收入基尼系数是0.399,到了200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0.460,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中排名几乎垫底,甚至还落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后面。比如像拉美这样贫富差距非常严重的地区(如巴西)都在采取措施缓解问题时,美国却没有采取什么有效的治理措施。自2009年以来,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数增加了18%,目前最富有的1%的人口拥有42%的财富,最富有的5%的人口则拥有70%的财富,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趋势日渐明显。

  缩小贫富差距属于政府的再分配职能,通过税收政策工具,贯彻量能课税原则,遏制收入与财富过快向少数人集中的趋势。但是,小布什政府所遗留下来的美国现行税制,对富人充满了关爱。富人的主要收入来自资本利得,出于鼓励投资的考虑,美国税法上对此项所得实行轻税政策,使得现在富人所适用的税率为有史以来最低的、最富有的1%的人口所负担的平均税率甚至比其他某些收入阶层还低。所以,这才有了巴菲特所说的他2010年所负担的税率(17.4%)比他办公室20多名雇员的平均税率(36%)低不少的故事,以及他呼吁政府向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富人增税的建议。

热词:

  • 贫富差距问题
  • 1980年
  • 占领华尔街
  • 少数人
  • 金融危机
  • 2010年
  • 运动
  • 中位值
  • 社会财富
  • 量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