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铂金黄金倒挂为10年来最大 专家:是买铂金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交所上周五行情 (元/克)

  受欧洲央行降息的提振,全球投资市场上周五全线反弹,国际黄金价格突破1750美元每盎司重要阻力位,达到7周以来最高。其与铂金价格的“倒挂”幅度达到了年内最大,也是近10年行情中的最大幅度。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是逢低购买铂金条、铂金币的较好时机。

  铂金首饰不如黄金首饰划算

  在广州珠宝市场上,铂金首饰价格并没有大跌,两者相比仍是铂金首饰贵出很多。

  记者走访北京路等地的商家了解到,铂金材料的挂牌价格虽然不到400元每克,但加工费用部分却很高,约为120~220元。

  柜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与黄金首饰不同,铂金首饰的定价并不紧跟国际铂金价格变动,除非大跌大涨,一般不做调整。同期的黄金千足金首饰价格则只有435元~443元每克,而且千足金价格天天变动,步伐紧跟国际黄金价格。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买黄金首饰依然划算,购买铂金首饰并非最佳时机。

  买铂金币铂金条是较好时机

  对于投资者来说,铂金黄金价格倒挂,却不失为投资铂金的较好时机。经过上一轮走跌,国内现货铂金价格跌至350元每克,而黄金价格却为360元每克,如果直接参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铂金炒作,短线获利空间较大。

  另外,广州一些黄金投资公司,对外销售投资型、纪念型铂金条,目前报价400元每克上下,虽然仍比现货黄金金条要贵,但仍不失为长线投资的较好选择。

  历史上,铂金价格最高为2008年创下的2200美元每盎司,目前距其还有35%的涨幅空间。而现在黄金价格距离最高点的距离不过9%。近5年历史上,铂金价格与黄金价格的平均比率约为3比2,而今倒挂,确实是买入铂金的较好时机。

  同时,二手熊猫铂金币的“溢价”(销售价格比材料价格高出的百分比)幅度不到10%,也是介入的较好时机。

  中线炒黄金但铂金长线有潜力

  由于矿藏稀少,多数时间里的铂金价格都比黄金价格要高,铂金黄金价格倒挂在近5年只出现了4次,前3次只持续了很短时间。而今年8月中旬以来,受欧债危机、美国QE3预期的影响,国际金价迅速涨过了同期的铂金价格。9月底开始,欧债危机扩大后,贵金属价格受到全面打击,铂金价格大幅度下跌。

  11月以来,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贵金属价格继续波动,国际黄金价格走出独立行情,与铂金价差进一步扩大。其中,上周四,国际现货金价与国际现货铂金价格最大价差达到141美元/盎司,即黄金价格高出铂金价格8.9%。

  在近3个月时间里,国际黄金价格基本都在铂金价格之上,倒挂时间之长,倒挂差异之大,为历史上所罕见。广东粤鹏金投资分析师郑凯波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黄金的避险功能得以显露,受到了更多市场资金的肯定,才会出现铂金黄金价格倒挂的现象。他认为,从未来3个月的中线行情来看,黄金更有炒作空间;但从半年以上的长线来看,铂金黄金价格大幅倒挂属于极端异常现象,铂金更有长线增长潜力。      据广州日报

热词:

  • 倒挂
  • 铂金价格
  • 铂金首饰
  • 短线获利
  • 国际黄金价格
  • 行情
  • 溢价
  • 市场资金
  • 粤鹏
  • 黄金首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