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铬渣污染企业擅自复工 环保局长:为弥补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8月,云南省曲靖市的陆良化工厂因非法倾倒铬渣,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后,被国家环保部明令在完成铬渣无害化处理之前不得恢复生产。但是时间仅仅过去了一个月,这个化工厂却复工了。

  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的企业为何还会复产?2.5万吨铬渣污染是否能在年底完成无害化处理? 

  今年8月,云南省曲靖市的陆良化工厂,因非法倾倒工业废料铬渣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9月1日,工厂被国家环保部责令停产,在完成铬渣无害化处理之前不得恢复生产。而据当地群众反映,这家企业在禁令下达之后大约一个月,就已经部分恢复了生产。

  群众:大概停了一个多月,它就开始生产了,就是见着烟囱冒烟,工人进出也有,证明它生产,当时我们村也去了些人阻止他们,叫他们不要生产。

  据了解,陆良化工厂恢复生产的为维生素K3生产线,尽管会产生有毒铬渣的铬盐生产线并没有恢复,但国家环保部此前已经要求该企业在完成铬渣无害化处理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对于企业为何还会复产,厂方出示了一份曲靖市环保局关于同意陆良化工厂部分恢复生产的批文。对此,环保部门向记者说明了理由,恢复K3生产线是为了让企业得到资金的支撑以确保按期完成铬渣的无害化处理,陆良县环保局局长念明翔如此回应。

  念明翔:有一部分工人这个..。.再加上处理倾倒点后着实花费的资金相当多,仅仅弥补点损失吧,县里相关部门检查,报市环保部门批准才复的工。

  铬渣露天堆放,所含的六价铬被溶出渗入地下水或进入河流、湖泊中,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环保部要求,2006年之后新产生的铬渣必须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无害化处理,而之前积存的铬渣要在明年年底之前完成处理,除了铬渣之外,被铬渣污染的土壤也要同步处理完毕。在陆良化工厂今年年底以前要求处理完的2.5万吨新铬渣中,陆良化工厂将负责0.99万吨铬渣的无害化处理、其余铬渣将由钢铁企业处理。

  那么目前铬渣无害化处理的情况如何?根据陆良化工厂一期解毒生产线铬渣无害化处理的能力计算,目前距离年底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要想完成规定的无害化处理任务已不可能。针对这一情况,陆良县环保局局长昨天下午向记者表示,他们已调整了处理方案,陆良化工厂一期解毒生产线只负责对被污染的土壤等进行处理,铬渣由钢铁厂两条生产线来进行处理,这样可以保证年底前完成处理工作:

  念明翔:一期解毒线全部用于对有害的水或有害的土进行无害化处理,对于渣就全部交给越州钢铁集团来处理了,从10月28号开始处理,到今天为止已经突破了2000吨, 两条生产线一起处理一天能处理350到400吨,保证能在12月30号前完成任务。

  截至昨天傍晚,当地环保部门仍表示陆良化工厂恢复生产的维生素K3生产线将继续运行。

  (记者王茂盛 李健飞 贾宜超)

热词:

  • 铬渣
  • 环保部门
  • 无害化处理
  • 污染企业
  • 恢复生产
  • 新闻纵横
  • 维生素K3
  • 生产线
  • 钢铁企业
  • 解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