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贵就养猪”是误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什么东西贵就干什么,超市猪肉贵可以去养猪!”11月3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青教授,做客武汉商贸职业学院“魅力人文”讲座,他鼓励现场三千多名学子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毕业后勤奋创业。(《武汉晚报》)

  静下心来仔细思索,不难发现“什么东西贵就干什么”逻辑里的幼稚,和“超市猪肉贵可以去养猪”想法对大学生的严重误导。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什么贵就干什么”似乎有着一定的理论依据,然而“猪肉贵就养猪”的推导性结论,却显然是经不起现实验证的。当下猪肉贵但养殖户却普遍抱怨不赚钱的现实,恐怕已经是对教授说法的最好反证。

  退一步说,根据物资供应与经济运行规律,贵贱不仅有其本身的相对性,亦存在着时间上的相对性。假如今天大家都一窝蜂地涌向贵的物资,齐刷刷地都养猪去,那三五个月后,生猪存栏量猛增,届时,肉价会是个什么结果,恐怕已经不言自明了。大蒜从“蒜你狠”到“数你贱”的教训,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警醒吗?

  当然,教授不过是对大学生们打个比方,并不是鼓励大家毕业以后都去养猪。如果猜测一下教授所说的话的善意,我们不难明白,一方面,他提倡大学生放下身段,不把养猪看成是低端产业;另一方面,他鼓励大学生开阔眼界,勇于创业。然而,仅此良善目标而言,教授的比方也是有待商榷的。

  首先“什么贵就干什么”有点儿强盗逻辑。它忽略了大学生自身的技能素质、创业条件等因素,单纯地把大学生的就业观绑在贵与贱的分界线上,是一种不符合科学观念,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不利的“纸上谈兵”式理论说教。

  其次“什么贵就干什么,猪肉贵就养猪”误导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今,拜金主义本已让社会发展、道德培养、诚信建设困难重重。而作为教授,在人生观与价值观均尚具可塑性的大学生面前,不强调积极向上的社会认知观,只提什么贵什么贱,不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符合实际的求职理念,却去误导他们“一切向贵看”、“一切向钱看”。如此火上浇油的言辞,与董藩教授“40岁没4000万别来见我”有着同样的教育浮躁与功利主义!

  ●刘鹏

热词:

  • 猪肉
  •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 武汉晚报
  • 猪肉贵就养猪
  • 大学生就业
  • 拜金主义
  • 统计局副局长
  • 生猪
  • 道德培养
  • 人生观和价值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