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体复苏不尽如人意 全球经济力避"二次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不尽如人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之势加剧,美国在就业、削减财政赤字问题上争议不断,经济数据低迷。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正在增大,但尚不至于陷入“二次衰退”。 (《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11期)

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复苏基础更加脆弱。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报告称,全球经济已步入“新的危险阶段”,经济活动减弱,失衡状况进一步恶化,金融市场波动剧烈,下行风险日渐增大。

  美国经济面临“二次衰退”风险。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远低于预期,其中一季度增长率仅为0.4%,二季度仅为1.3%。上半年以来,美国潜在私人需求增长持续减弱,国内终端零售仅增长0.4%,经济衰退可能性明显上升。据高盛集团估计,未来6个月到9个月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最大风险点。此外,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市场动荡和经济疲弱之时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加大美国经济出现“双底衰退”的可能性。

  IMF认为,财政预算上的政治僵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居民储蓄率的迅速增长以及不断恶化的金融状况,都可能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特别是民主、共和两党在美国经济政策走向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使财政赤字问题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危险。即使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其对美国经济的提振作用也不大。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认为,美联储去年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6000亿美元,仅刺激美国经济一个季度增长3%,而第三轮量化宽松规模将小得多,效果也会差很多。

  失业率居高不下进一步加深了美国经济困境。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发布调查报告称,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美国失业率将持续高企,今明两年将分别达9%和8.6%。

  欧洲深陷债务危机。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恶化,并向西班牙和意大利蔓延,使欧洲经济增长面临更大风险。欧洲银行业已被欧债危机拖入深渊。

  10月14日,评级机构惠誉宣布下调德国柏林银行等4家欧洲银行的评级,并将巴克莱集团等7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的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称,当前欧洲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加大,而欧洲各国政府对银行的支持力度可能将被迫减少。10月15日,标准普尔宣布,将法国巴黎银行的长期评级由AA下调至AA-。标准普尔称,欧债危机前景进一步恶化,而法国一些银行在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承担了大量风险。

  针对目前形势,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 雷恩表示,欧洲经济前景正在恶化,欧盟内部需求疲弱,外部环境也十分困难。欧盟最新预测数据显示,欧洲经济活动出现明显的“软着陆”现象,二季度欧盟经济增长陷入停顿,三、四季度预计仅增长0.2%,2011年全年增长预期下调至1.7%。IMF预测,2012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仅增长1.4%、1.1%。高盛集团预计,在债务危机的严重拖累下,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6%,明年仅为0.1%,德国和法国经济可能出现温和衰退。安永会计事务所不久前发布预测报告,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速从1.4%下调至0.9%,并称英国经济面临陷入停滞的“危险十字路口”。

热词:

  • 美国经济
  • 经济体
  • 经济数据
  • 经济增长率
  • 全球经济
  • 经济衰退
  • IMF
  • 标准普尔
  • 二次衰退
  • 软着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