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突围

  中新社福州11月6日电 (记者 张建忠)在福州,茉莉花有着2000多年的种植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独特城市名片;而冰糖口味的茉莉花茶,成就了贡茶及中国三大古茶市的历史地位。近日,福州再获“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殊荣,茶商们振奋之余,亦对这一“城市名片产业”的突围备感迫切。

  曾经以10万亩茉莉花名震国内的福州茉莉花,一度锐减到不足万亩的种植面积;上世纪90年代福州原产的茉莉花茶,也从占全国市场八成份额急跌,几被边缘化。

  在近几年的极力重振中,福州茉莉花又有了1万多亩的规模,但相较鼎盛期而言,仍存缺憾。福州市农业局局长吴建成对中新社记者说,福州对茉莉花种植采取财政补贴,每亩补贴已达千元人民币,现在全市经认证的种植基地面积达到1.2万亩,2至3年内要达到3万亩;福州茉莉花茶从规模、工艺、历史、品牌、产量都有全国的影响力,但现在仍处于恢复元气中的起步阶段。

  福州闽江浦口湿地现有近千亩茉莉花种植地,这是福州现存种植面积最大的茉莉花园。福州茉莉花茶6大传承大师之一的王德星便是这片种植地的主人,他说,福州茉莉花茶在清朝成为贡茶,至今有150多年的历史。

  对于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衰退,王德星认为,原因在于无序竞争、非理性价格战致使花茶价格疲软,进而使花农没钱赚,减少了种植面积。“受困市场与花源,一批茶企倒闭,一些企业为谋利不惜用外地的玉兰等花源替代茉莉花,以次充好,使福州茉莉花茶在全国的形象受损。”

  通过上海世博会的向世界展示,福州茉莉花茶发展的转机正在呈现。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傅天龙介绍,现在福州茉莉花一亩的种植成本4500元左右,有政府扶持,一般种植户当年就可以回本。

  但王德星指出,福州茉莉花对水土气候的要求高,在都市化的进程中要回归到10万亩的规模,可能性已经不大了。种植面积并不是绝对的,要借鉴台湾农业“现代精品农业”的模式。

  “福州茉莉花茶”正成为此间经认证实力企业共享的防伪商标。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对福州茉莉花茶核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质检总局对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保护,农业部对福州茉莉花茶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不过,数百年积淀的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如何向外传播,低档花茶为主出口4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局面如何打破,缺失的价格体系与营销模式如何重塑,使福州茉莉花茶的突围之路仍显艰难。(完)

热词:

  • 茉莉花茶
  • 地理标志产品
  • 产业联盟
  • 种植面积
  • 贡茶
  • 经济观察
  • 种植基地
  • 湿地
  • 花源
  • 农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