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广东中旅百亿投资力推旅游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韶关11月5日电 (莫非 王坚)5日在韶关开幕的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项目签约仪式上,全省旅游龙头企业广东中旅集团百亿元投资成为广东旅游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广东中旅集团百亿元人民币投资主要为三大项目,包括两大新型旅游目的地项目和一个全省汽车营地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被业界称为广东旅游产业升级的“重磅炸弹”。三大项目包括:全国首个“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总投资36亿元的广东中旅佛山南海西岸旅游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和总投资46亿元的广东首个汽车营地网络建设项目。

  其中,全国首个“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广东中旅南海西岸旅游产业园二期项目将重点打造华南精品养生温泉项目、南中国高端的水上游乐项目及演艺、会所等高端项目,其中水上乐园项目已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完成总规设计。据了解,西岸森林生态园(庆云洞景区)已按国家4A景区标准完成升级改造,今年国庆节已对外营业,西岸一期将于2012年底开园。

  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则将围绕打造“圣洁、宁静”的旅游家园为理念,大力推进广东援藏项目的建设。鲁朗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平均海拔3385米,位于距林芝县八一镇约80公里的川藏公路和318国道旁,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为配套该项目,林芝县正同步建设一条40公里的观光公路,串起目前普通游客难以到达的沿途10个景点,构筑“鲁朗进、米瑞出”环线游格局。

  此外,广东首个汽车营地网络建设项目首期目标是在5年内在省内建立50处汽车营地的连锁汽车营地网络,建成后整体年接待能力不少于1000万人次。首批营地将在河源、清远、肇庆等重要旅游目的地线路上选址建立。

  发展重大项目,培育旅游精品是广东旅游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据广东中旅集团王万年董事长介绍,广东中旅集团在确立“集聚发展”战略后,就把谋划建设重大项目作为实施战略的重要载体,把创新融合作为发展现代旅游业的重要举措,全面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表示,在国家和地方政策利好不断的背景下,以广东中旅集团为代表的国有旅游企业以重大项目引领推动广东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大趋势。

  上述三大项目采用“总体规划、集群发展、分期开发”的思路,广东中旅集团去年已启动重大项目的实施主体、全国旅行社百强排名第一的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的IPO工作,继去年10月第一轮增资扩股成功引进中科白云投资基金募集资金1亿元后,近日又完成第二轮增资扩股,成功引进上海乔祥投资公司,募集资金1亿元。

  此外,全国首家由旅游企业自己发起的广东中旅产业研究院日前设立。据介绍,旨在构建服务广东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政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的广东中旅产业研究院集聚了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家机构的骨干研究力量和专家。据透露,此次签约的三大项目,就是经该研究院专家们多次论证并筛选出来的。

热词:

  • 广东中旅
  • 广东旅游
  • 旅游产业
  • 广东国际
  • 旅游企业
  • 广东工业大学
  • 旅游精品
  • 产业转型
  • 旅游文化节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