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大副校长:人民币30年内将成自由兑换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4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北京论坛(2011)在北京开幕。

  中新网11月6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在11月4日开幕的2011北京论坛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吴志攀认为,在未来30年之内,人民币一定会成为自由兑换货币。

  吴志攀说,人民币从2005年开始升值,近期升值幅度超过30%,与美元汇率已达6.33。与此同时,新台币升值16%,港币没有升,由于中国内地与中国台湾和香港之间的贸易用美元计价,这样将会很吃亏。

  他说,现在人民币与港币的比率是1:1.3,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升值,升到1:5,人民币与港币兑换率就将达到1:1.14,到那个时候,香港的货品就很麻烦了。他说,因为香港目前还与美元挂钩,而且估计在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以前都不会脱离美元,所以如果人民币一直缓慢升值,香港的物价就会上涨。因为香港大量的农副产,包括水,包括肉、蛋、菜、奶,包括手纸、文具、粮食,等都是从中国大陆进口的,届时将导致生活成本大幅提高。

  吴志攀认为,香港本地市场与美元挂钩是弊大于利的,这种情况非常像七十年代末,港币跟英镑挂钩的情况。当时英镑大幅贬值,而港币与其挂钩也大幅贬值,在几乎要贬到50%时,港币毅然与英镑脱钩,浮动了一段时间后与美元挂钩,汇率基本没变过。他认为,现在的情况非常像那个时期,从07年开始人民币升值,到现在时间上刚好是三十年。他说,在30年之内,港币一定会与美元脱钩,至于与谁挂钩尚无定论,但同时人民币也将一定会成为世界自由兑换的货币。吴志攀将这种情况称为“三十年周期律”。

  吴志攀认为,从长期看,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三地贸易的非美元化结算将成为必然趋势,而且“早一天就少吃点亏,晚一点就多吃亏”。同时,应当在三地之间建立电子化报价系统和电子化的支付系统平台,并且使用中文作为贸易语言,这样三地之间进行贸易不需要翻译,东南亚的华侨也可以参与进来。而如果其他人想从事三地贸易就要先学中文或者请翻译。

  吴志攀说,美元未来会越来越贬值下去。美国可能在短期内占了便宜,但从长期来看却是失掉了市场,失掉了其在战后长期以来建立的信誉,这比钱更重要。他说,与美国人相比中国人是很老实的。“我们都是靠血汗钱赚出来的积蓄,不希望给子孙留下的都是废纸”。

  11月4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北京论坛(2011)在北京开幕。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传统与现代、变革与转型”为主题,邀请包括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罗杰?梅尔森、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詹姆斯?莫里斯等前来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热词:

  • 自由兑换货币
  • 副校长
  • 人民币升值
  • 港币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北京论坛
  • 英镑
  •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 之内
  • 诺贝尔经济学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