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毅夫:2030年中国将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北京论坛(2011)在京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海外学者200多位。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演讲时表示,以“仁”为核心伦理价值的中国文化,有可能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复兴,中国经济还会在未来二十甚至三十年内保持快速增长,并将在203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儒家文化或随经济复兴

  昨日的演讲中,林毅夫大谈“文化,将中国经济发展与文化复兴紧密联系起来。他说,中华历史上的经济基础、经济与政治组织方式均在变化,而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是指为儒家以“仁”为核心的伦理价值在中国数千年未变。因此认为,以“仁”为核心伦理价值的中国文化,有可能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复兴。

  但他表示,在我国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些人为名为利昧着良心而干伤风败俗的事时有发生,如果这过多地影响到下一代,传统文化的核心伦理价值也可能会逐渐消失。

  2030年人均收入达到美国50%

  林毅夫援引国际知名的麦迪逊公司的数据说,到2030年时中国的人均收入有可能达到美国的50%,中国的总体经济规模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可能达到美国的两倍,按市场汇率计算的经济规模有可能至少和美国相当。中国有可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国家。

  他表示,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生产国、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但2008年时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人均收入为美国的21%,其差距相当于日本1951年、台湾地区1975年、韩国1977年的水平。

  ■ 相关新闻

  中国将成第一旅游大国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在昨天北京论坛(2011)有关“世界贸易组织和中国入世十年之发展”的圆桌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表示,2015年我国国内游将达到33亿人次,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国和第四大客源国。

  王志发表示,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旅游业发展创造条件,比如快速铁路会实现对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的覆盖,高速公路要实现对20万以上人口的覆盖,民航机场也会实现对全国83%人口的覆盖。(记者郭少峰 浦峰)

热词:

  • 林毅夫
  • 1975年
  • 经济体
  • 大旅游
  • 郭少峰
  • 大工业
  • 伦理价值
  • 中国
  • 购买力平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