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22亿民间借贷崩盘警示录:超过千人卷入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旗下拥有学校、公司等36家企业的浙江温州立人教育集团因欠民间借贷约22亿元而崩盘,学校师生的教、学和数十家企业的生存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目前,在当地政府与企业的努力下,事件暂趋平稳。

  1000多人卷入危机

  温州立人教育集团从1998年8月创办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为起点,于2003年9月经工商部门批准成立,注册资金3.2亿元,是一个经营范围涵盖教育类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业投资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集团旗下拥有学校、公司等企业共计36家,项目遍布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大连、湖南、湖北、河南、内蒙古、贵州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

  立人集团董事局董事雷小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集团内部统计,共负债22亿元左右,大部分为民间借款,只有极小部分的银行贷款。

  据了解,立人集团的前身是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由董事长董顺生和另外六名股东各出资10万元租用一个陶瓷厂开办起家,第一学年招生220人。

  “1998年以前,泰顺县的高中升学率一直不高,学校开办第一年招生还不错,可是由于学生不太适应学校的封闭式管理,加上百姓对民办学校学历的怀疑,学校第二学年只招收了160人,经营出现亏空。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了民间借贷。”雷小草介绍说。

  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集团于2001年开办了育才初中,2003年开办了育才小学和育才幼儿园。

  “到了2005年,光靠学生的学费和民间的少量借贷已经无法维持学校的正常运作了,董事长董顺生开始寻找出路,决定向外投资,填补学校的亏损。立人集团先后涉足房地产、煤炭等行业,确实获得了盈利。但这些盈利主要支付了学校的负债和多年来的借贷利息,每年利滚利,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雷小草说。

  在走访中,泰顺当地的许多百姓都表示借钱给了立人集团。泰顺人包先生告诉记者:“泰顺很多当地人都出去打工、做生意了,‘立人’的利息很高,最高的时候达到6分息;身边很多人都借钱给立人,我也就把钱借给‘立人’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000多人卷入这场始料不及的危机。

  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洪周荣表示:目前立人的债务情况还未查清,该公司尚未递交重组方案。泰顺县将密切关注相关动态,目前育才学校教学秩序正常,社会秩序总体稳定。

  立人集团下涉温州多个学校,甚至包括北京、杭州、大连等多个幼儿园,如何保障教学秩序是一大问题。对此,泰顺县政府方面表示,政府将全力维持正常教学秩序。雷小草表示:立人集团在10月末已经给每个学校拨款200万,另设2000万元作为后备资金,“学校的秩序不会受影响”。

  有关专家认为,立人集团在教育事业的投资上盲目扩张、战线过长、投资过度,而且资金来源吊死在民资一棵树上,是失败的主因,这也是温州许多企业一个通病,教训十分深刻。

  专家认为,危机当头,信心是化解危机之本。信心来自企业家良好的心理素质,高度的社会责任和诚信,来自积极而双赢的自救方案,也来自政府的高度责任与积极帮扶。(记者 张和平)

热词:

  • 立人
  • 民间借贷
  • 崩盘
  • 矿业投资
  • 警示录
  • 教学秩序
  • 高级中学
  • 泰顺县
  • 招生
  • 教育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