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值税改革为传统服务企业减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先在上海市开展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呼唤已久的增值税改革试点启动拉开了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大幕,而对于承担大量就业任务、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服务行业,特别是旅游业、酒店业也同样利莫大焉。降低第三产业税负也将有利于经营者降低成本,进而提振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内需。

  国家旅游局所属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针对第三产业的减税试点,未来对中国旅游业发展是“大好事”,因为这个行业已经负担过重。

  他谈到,服务业的构成非常庞杂:有的凭借知识性和垄断性占据高端,如金融和通讯行业,有的属自由职业者的合伙,引领发展,是机构性的服务方式,如律师、会计师、咨询师等。

  处于较“低端”的是传统服务业,如酒店、旅行社、餐饮、理发、洗浴等。这些行业劳动密集程度高,目前面临着五大困难。一是税负较重。我国是税负较高的国家,总体在30%左右,服务业又高出制造业3个百分点左右,而且“头税轻,二税重,三费四费无底洞”。二是物料成本上升,通货膨胀如影随形,安全要求越来越高。三是能源价格提升,而且对服务业层层加码。如酒店的水、电、气三项价格多年以来始终比商业企业高50%,比工业企业高100%甚至更高。四是房地产成本上升,造成初始投资攀升,租赁价格攀升。五是员工成本上升,近几年已经提高了50%以上。“传统服务业是一个国家国民就业和创业的主要领域,按照国际惯例,只要达到一定的就业规模,政府都会积极予以政策支持。此次,国家推出减负计划,无疑将改善旅游服务行业发展环境。”魏小安指出。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谈到:过去中小企业税负太重,减免税也主要针对国企和外资企业。此次税改试点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税负,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和服务业。此次减税也符合全球大趋势,增值税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甚至农业等延伸,只针对增值部分征税。

  他认为,税率调低后,等于降低了经营者的成本,物价就会下来,将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有利于降低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原因:除了货币发行过量,被动的外汇占款之外,税负过重是一大原因。各种“费”中包括关卡乱收费,带来物流成本高,最后全部由消费者买单,导致物价不断升高。这同时也有利于抑制通胀——中国已经进入通胀长期性趋势,未来10年之内CPI指数将一直处于高位,虽然近期CPI指数下降。

  胡星斗指出,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后,上游产业未必借机涨价,因为这需要靠上下游产业之间的博弈。从全球看,由于欧美陷入危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降价趋势,有利于我国发展。

热词:

  • 胡星斗
  • 增值税改革
  • 税负
  • 第三产业
  • 增值税制度
  • 通货膨胀
  • 改革试点
  • 低端
  • 通胀
  • 成本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