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意太火爆闹起钱荒 福州典当行整体费率上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不但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客户贷款需要排队,就连临时救急的典当行也因生意太火爆闹起钱荒。眼下福州典当行整体费率上浮,有的典当行典当费率升破法定上限。

  资金“满载”运行

  昨日10点,福州汇林典当行负责人到客户家里看一套红木家具。据其介绍,现在典当生意很好,除了传统的黄金首饰、房产、汽车等典当外,一些客户也会拿寿山石、红木家具等办理典当。前段时间甚至有位客户想用象牙典当,但因评估价与客户期望值有出入,最终未达成放款交易。

  “今年典当市场没有淡季,因客户融资需求大,典当行资金一直处于‘满载’状态。”福州隆达典当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其介绍,一般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客户会先从银行借款,因为银行融资成本低。但今年由于银行信贷收紧,一些客户就转向典当行融资,这使得典当行的资金也非常紧张。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我省(不含厦门)新增典当行29家,目前共有179家,我省典当行前三季度业务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福建省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苏礼杰表示,虽然今年客户融资需求很大,但如今典当行经营更谨慎,对房产等抵押物的评估趋保守,以往贷款成数可达七八成,如今降至四五成。

  手续费整体上涨

  由于资金需求量大,典当费率也跟银行贷款利率一样水涨船高。传统上黄金等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当品典当费率相对低,房产等的典当费率要高一些。昨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福州典当行整体费率比上半年有所上浮,个别典当行更是突破了规定的上限水平。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在榕一家典当行,一位业务经理表示,一些当品月综合费率较高,例如客户拿房产典当,月综合费率为4%。记者了解到,这超出了法定上限水平,因为房产典当月综合费率分为费率和利率两块,月费率上限为2.7%,加上银行同期利率水平,月综合费率法定上限约为3.3%。

  拟“增肥”增加放款能力

  面对市场强烈的融资需求,眼下满负荷运作的典当行遭遇了注册资本不足的短板。按规定,典当行总的放款金额可为注册资本的2倍。如注册资本1000万元,典当行可再向银行按1∶1比例融资,共放款2000万元。“不过在信贷收紧背景下,银行本身额度都不够用,典当行难以再向银行融资。”昨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而典当行只能在自有注册资本额度内放款。另外,典当行在单笔放款时金额不能超过注册资本的10%,1000万元注册资本单笔贷款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

  福州汇林典当行总经理许良表示,如今单笔放款金额增大,为此公司正在申请增资扩股,拟把典当行注册资本提高500万元,增强放款能力。省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苏礼杰表示,早期成立的一些典当行注册资本较小,如今业务量大资金供不应求,纷纷采取增资扩股形式以增加放款能力。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典当行在增资扩股时也要考虑实际经营情况。如今生意好资金不够用,但在信贷宽松时期典当需求也会相应减少。注册资本提高会占用股东资金成本,典当行应选择一个平衡点。记者从省典当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我省典当行业务总量稳中有升,今年经营亏损的典当行数量比去年减少,却仍有近三分之一典当行亏损。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典当行盈利,三分之一持平。

热词:

  • 钱荒
  • 满载
  • 放款
  • 增肥
  • 综合费率
  • 注册资本
  • 汇林
  • 增资扩股
  • 我省
  • 利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