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炽灯5年后退市 福建LED灯具产业喜迎政策"红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公告称,我国将按照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本报11月5日A2版曾报道)。

  对我省已具较好基础的LED灯具产业而言,这可谓是一个政策“红包”。

  我省产业技术先进

  “传统的白炽灯十分耗电,寿命短;目前国家补贴推广普通节能灯,但普通节能灯含汞易产生污染;而LED灯比节能灯光效高出70%以上,节能又环保,英、美、日、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都在加速研发推广应用。”福建中科万邦光电总工程师何文铭表示,先进的LED节能灯代表了节能灯具的发展趋势。

  目前我省和我市的LED灯具产业发展十分迅速。中科院院士、福建物构所所长洪茂椿表示,目前我省企业研发的LED灯大多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而生产成本却是最低的。有的企业的LED日光灯管光效达到142lm/w(流明/瓦),刚面市半个月就接到国内外订单4000多万元。“目前我省LED灯具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全省上规模的企业近200家,去年产值达135亿元,今年预计可超过200亿元。”福建省光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彭万华说,在LED芯片与外延、封装这两项核心技术上,我省已站在了全国前沿,赢得了先机。

  根据福州市“十一五”工业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规划,光电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集群之一,福州企业也在兴建自己的光电产业园。作为全国首批21个“十城万盏”试点城市,我市力争3年内实现LED万盏照明。

  亟需技术突破降低成本

  尽管优势明显,但LED节能灯要进入寻常百姓家,还需要进一步实现技术突破以降低成本。

  记者采访获悉,由于LED灯具价格比节能灯高出很多倍,目前大部分LED的采购方还是政府,普通老百姓对LED灯的接受度并不高。

  据了解,目前不少LED灯具产品价格锐减:例如8瓦的LED天花灯去年7月售价为293元,今年6月降至120元;LED格栅灯单头去年180元,眼下只要100元;LED筒灯从370元下降至230元。但是与白炽灯和普通节能灯相比,眼下LED灯具仍然较贵,比如7瓦的LED灯要90元,而普通节能灯只要10元左右,廉价白炽灯只要1元左右。

  因此,我省乃至福州的LED节能灯企业目前要做的,就是借逐步淘汰白炽灯这一机遇,进一步提升照明方面的核心技术,降低成本。估计再过3~5年,LED节能灯将会占领相当一部分白炽灯淘汰后的市场份额。

  加大投入也要防一哄而上

  要使LED灯具降低成本进入普通百姓家,规模发展是前提,这也需要政府和社会予以更多的投入。

  据了解,LED产业是为数不多的战略性新兴低碳高科技照明产业,又被称为“砸金产业”,具有高科技、大资本、高端人才密集型的特点。我省早在2007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LED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财税、用地和融资等方面予以扶持。但近来多个省份也推出非常优惠的扶持政策,因此我省LED产业面临一定挑战。

  然而,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也要防止一哄而上。据悉,近几年全国各地涌起一股LED产业投资热潮,数十亿元的投资项目不在少数。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LED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投资额已超过300亿元,增速超过90%。因此,我省应重点支持和培育几个国家级的LED大企业,而不能“撒胡椒粉”似地搞普惠。

热词:

  • 灯具
  • 红包
  • LED灯
  • 光伏产业
  • 格栅灯
  • 退市
  • 产业集群
  • 白炽灯
  • 我省
  • 产业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