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思念"事未了 "三全""海霸王"又栽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10月中旬北京市食品办查出“思念”三鲜水饺带可致肺炎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后,日前“三全”“海霸王”又因同样原因被广州市工商局曝光。一月之间,让三大知名速冻食品品牌相继“中枪”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到底有何“能耐”?怎样才消灭这种常见的病原菌?

  沪上超市周末自查

  广州市工商局日前公布的三季度三类食品质检结果显示:速冻面米食品合格率只有77.5%。其中,“三全灌汤水饺(猪肉玉米蔬菜)”“三全灌汤水饺(三鲜)”以及“海霸王经典包心鱼丸”赫然在列,均被验出含有致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广州市工商局表示,执法人员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下架、封存的措施并立案查处。

  上周末,沪上多家超市已经就此紧急自查,同时密切关注本市有关部门发布的质检通报。其中,沪上家乐福、乐购所有门店都接到了总部通知,全国撤架包括“三全”“海霸王”等涉及品牌的问题批次产品。在农工商等超市,经自查发现:柜面上“三全灌汤水饺(猪肉玉米蔬菜)无货,在售的“三全灌汤水饺(三鲜)”及“海霸王经典包心鱼丸”则与广州查出的问题产品在规格、批次上不同。

  新国标较老国标宽容

  对此,三全食品表示道歉,并回应称:问题产品系今年8月工商部门的一次例行超市抽检样品,三全方面在获悉抽检结果当天,已将该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封存,并随即启动产品回溯机制,将同批次全部产品统一追回并销毁。

  据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病菌,普遍程度仅次于大名鼎鼎的“大肠杆菌”,在空气、水、灰尘中都可以找到,主要会引起局部化脓感染发炎。由于这是一种嗜肉菌,人和动物是其主要携带者,所以食品受其污染的机会很多。据悉,上述抽查时间多在夏季,有可能是天热时物流冷链环节出了问题。

  在现行的国家标准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确实是“不得检出”的项目。但是,新的《食品安全标准速冻面米制品》已于2011年9月6日在卫生部网站征求意见;在该征求意见稿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指标被设在一定的限量范围内。

  高温可灭“金葡菌”

  速冻食品还能不能吃?对此,多名食品安全专家建议:消费者不必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过度恐慌,因为该菌在生肉中几乎不可避免,但70℃以上的温度即可将其杀死。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病菌如果真的引起食物中毒,并不是因为病菌本身,而是因为它在一定温度条件下产生了肠毒素,而肠毒素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37℃。专家指出,速冻食品食用前必然经过高温蒸煮,只要抑制细菌数量,细菌不产生毒素,食用就没有问题。

  消费提醒

  速冻食品怎么买怎么吃

  尽量到冷链设施有保障的正规超市卖场购买。最好购买包装密封、无破损的即食食品。尤其对散装购买的速冻食品,要尽快放入冰箱,不要长时间在常温下搁置。对于生制的速冻食品,买回后应按照包装上的说明,按时按温保存,食用时充分蒸煮。

热词:

  • 三全
  • 海霸王
  • 思念
  • 米食品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三全食品
  • 灌汤
  • 大肠杆菌
  • 金葡菌
  • 中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