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粮仓构建高效节水灌溉网有望告别农业“靠天吃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11月7日电 水资源日益短缺、干旱逐年加重等问题一度严重影响东北三省粮食生产。为了提高用水效率,解决农业灌溉问题,东北三省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有望让农业生产摆脱“靠天吃饭”局面。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粳稻、玉米和大豆产区,商品粮年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0%,有中国粮食生产“稳压器”之称。今年东北地区粮食总产有望达到2200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的1/5。但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灌溉不足,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没有改变。

  东北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151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65%。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原来十年九旱,现在干旱持续的时间和范围仍在增加。辽宁省河道断流现象随处可见,地下水位普遍下降。抗旱已从过去不定期、季节性的抗旱变成了常年抗旱,干旱使这个省每年粮食减产50亿斤至100亿斤。

  为了解决干旱和水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东北地区进行了很多尝试。打深井进行垄灌、漫灌解决苗期干旱问题,配套输水管解决长距离输水问题。但随着水源井数量增加,每遇重旱季节地下水位都会大幅下降,局部区域地下水补给不足,粗放的灌溉模式成本高、效益差。直到最近玉米膜下滴灌、水稻控制灌溉等一系列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成功,才实现了节水增粮的双赢发展。

  “十二五”期间,东北三省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上重要议程。黑龙江省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400万亩,构建起覆盖全省旱区的5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网络。吉林省将集中发展1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积极推广渠道防渗、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辽宁省1000万亩滴灌节水农业工程也已启动。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陆兵介绍,为了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统筹布局节水灌溉模式,黑龙江省先后完成了《黑龙江省5000万亩旱涝保收田建设规划》《黑龙江省1000万亩大型喷灌工程建设规划》《30万亩大型喷灌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等规划编制,确保全省高效节水灌溉合理布局、有序开展。

  黑龙江省根据水源条件、地块经营方式、作物种植结构等情况,在龙江、甘南、泰来等有灌溉基础、种植作物相对统一的县市推广联户经营的大型喷灌、膜下滴灌模式,在庆安推广水稻控制灌溉技术。今年初以来,黑龙江省新增旱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00万亩。

  吉林西部地区号称“八百里瀚海”,十年十旱的气候条件让当地农业生产遭受很大损失。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说,实施膜下滴灌是对育种、栽培、土肥、植保、垄作、农机等各项增产技术的集成应用,可以基本解决吉林省中西部旱区靠天吃饭问题。

  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宿政说,实施玉米膜下滴灌工程后,农田灌溉水利用率可由原来的45%提高到90%以上,肥料利用率由30%提高到60%,粮食生产能力大幅增强。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表示,完成1000万亩滴灌节水农业工程后,辽宁的水浇地将达到3500万亩以上,不仅大幅提高农民收入,而且将全面提升农业集约化、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记者管建涛、杨成军、王猛)

热词:

  • 灌溉模式
  • 节水灌溉技术
  • 控制灌溉技术
  • 垄作
  • 农业灌溉
  • 农业基础设施
  • 膜下滴灌
  • 苗期
  • 肥料利用率
  • 抗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