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海高栏港扩建 和黄19.79亿占五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陆绍龙报道:由和黄斥资19.79亿元占股五成的珠海高栏港货柜码头二期工程昨天开建,包括1个10万吨级和两个5万吨级泊位,计划于2013年投产运营。

  珠海首建10万吨泊位

  珠海高栏港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石油化工为主导,港口物流业为支撑的现代重化产业基地。高栏港货柜码头二期紧邻一期,占地面积73.6万平方米,岸线总长1826米,年通过能力为180万标箱,总投资39.58亿元人民币,由珠海港集团与香港和记港口珠海高栏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双方各持50%股权。

  珠海港集团董事长杨润贵介绍,2009年11月珠海高栏港货柜码头二期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接着珠海港投入4亿元实施73万平方米围海造地和软基处理,并于去年全部完成。未来随着项目建成,将极大地弥补珠海港大型货柜专业化码头的不足。

  高栏港货柜码头二期建成后,将使珠海首次拥有10万吨级货柜船泊位。杨润贵告诉记者,珠海港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货柜业务的发展,积极与国内著名船公司的合作,先期建设以高栏港为基本港的内贸货柜转运中心,最终推动出口货柜的全面发展。

  和黄加快布局珠三角

  和记黄埔中国港口总裁钱乃骏介绍,珠海港集团与和黄在货柜码头建设和营运管理开展合作已有数年。早在2005年4月,珠海市政府就与和黄签署4个10万吨级货柜码头泊位合作建设备忘录;2007年6月,珠海市政府、珠海港口集团与和黄共同签署高栏港三期4个10万吨级货柜码头泊位建设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今年8月15日,珠海市政府、珠海港集团、和黄签署高栏港区货柜码头二期工程项目原则协议,经过3个月筹备顺利开工。

  有关人士透露,高栏港三期4个10万吨级货柜码头泊位项目由于金融危机等影响,到目前仍未获得批准。和黄今年以来,乘金融危机加快珠三角港口整合布局。

  据悉,去年底前,和黄原持有和记港口控股80%的股权,透过其持有本港4、6、7、9 号(部分)货柜码头67%股权(由HIT持有)和8 号货柜码头33%股权(COSCO-HIT持有),同时拥有深圳盐田港的一、二、三期和盐田西港一、二期各占48 %、48%、43%和43%股权,并在珠海、江门和南海内河港码头有50%股权。年初完成分拆和记港口控股信托在星洲上市后,和记港口控股先卖掉一些非核心业务,得款后再加超过85 亿元现金,全面收购HIT,并增持COSCO-HIT 至50%,盐田港各码头股权份额已增至52%到56%不等。

热词:

  • 高栏港
  • 河港码头
  • 珠海港
  • 占股
  • 股权
  • 和记黄埔
  • 基本港
  • 港口
  • 码头泊位
  • 盐田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