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跨境审计监管谈判陷入泥潭 上百审计公司恐受波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自美国证交会(SEC )绕过中国证监会下令德勤(中国)向其提交关于陷入会计丑闻的一家中国公司(东南融通)的客户资料后,中美两国的跨境审计监管谈判目前已经陷入了泥潭。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 C A O B )主席詹姆斯·多蒂(Jam esD oty)近日表示,如果中国继续阻止该委员会审查中国审计公司的工作,美国最终会采取行动。“在我看来,如果PC A O B不能审查中国审计公司涉及美国的审计工作,那就不可能无限期允许这些中国公司仍在PC A O B注册。”他说。

  在这一威胁意味不言而喻的讲话背后,是100多家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审计公司在该委员会注册,并从事着在美上市公司的业务。这意味着,美方未来可能的“撕破脸”的举动将导致上述上百家审计公司被踢出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并直接导致中国公司赴美IPO受阻,美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的审计工作也将受到极大影响。

  实际上,自中国概念股会计丑闻爆发并持续发酵后,相对于中国有关监管部门的沉默,美方的怒气明显在不断升级,在公开场合的态度越发强硬,其态度也越来越咄咄逼人。稍早之前,詹姆斯·多蒂(Jam esD oty)曾在华盛顿公开表示,如果不能够与中国有关部门达成协议,允许PC A O B进行跨境的审计监管的话,那将必须考虑使用美国国会赋予的手段,来保护美国的投资者。

  据了解,今年9月,美国证交会(SEC )向美国联邦法院提交申请,要求法庭下令德勤的中国业务部门提交与东南融通可能的会计欺诈有关资料。在此之前的7月中旬,美国证交会(SEC )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 A O B )同中国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在北京进行了第一轮会谈,双方约定将于今年10月在美国进行第二轮会谈。

  然而,由于美国证交会(SEC )的这一“过界”行动,原计划中的第二轮会谈目前已经无限期推迟。另外,据媒体报道,今年10月中旬,中国有关监管部门曾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部门)进行过谈话,要求其对2010年与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有关的审计工作以及中国公司赴美IPO的相关工作进行紧急再评估。

  自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曝出会计丑闻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 A O B )一直试图进入中国内地,实地核查中国的审计公司,但受制于双方没有相关协议,这一目的始终未能达成。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在国内从事在美上市公司尤其是IPO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和安永)的中国业务部门,这些部门是以独立法人的形式存在的,换言之,他们是中国审计公司,虽然在P C A O B进行注册,但却不接受其审查。

  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位教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内监管部门与境外的证券交易所之前可能有一个备忘录,由中方推荐审计公司。但目前美国那边对中国推荐的审计公司不信任。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美跨境审计监管的谈判中,目前还面临着一个新的不确定因素:监管部门负责人的变更。由于适逢中国证监会领导换届,双方的谈判前景也越发扑朔迷离。

  “现在美国那边很坚决,最后肯定要由美国的审计公司来进行相关审计,除非中国能够采取一些政策上的措施。”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位教授告诉记者,美国监管部门将来可能采取增量审计的方法,对新上市的中国公司严加监管。

热词:

  • 中美两国
  • 公司会计
  • 审计工作
  • 经济参考报
  • 跨境
  • PC
  • SEC
  • 监管部门
  • 会谈
  • 美国证
  •